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固定利率房贷叫好未叫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15:19 海峡网-厦门晚报

  推出大半月,迄今未开出一单

  本报讯(记者 杨炜峰) 光大银行首家推出固定利率房贷已经有大半个月时间了,记者获悉,目前厦门的固定利率房贷迄今还未开出一单。

  虽然此前这种新的房贷利率计算方式被炒得沸沸扬扬,但真的来了,却好比一部商
业卖点没被发现的“大片”,光叫好,不叫座。其实,固定利率房贷并非没有卖点——在一定期限内利率保持不变,这意味着如果央行调高房贷利率,业主的房贷“稳坐钓鱼台”,不会被跟着调息。但是,也正因为这样,固定利率房贷似乎对“央行加息”有了一定的依赖性。“申请固定房贷,就好比刚买了一把漂亮的花雨伞。”一位银行人士说,如果天老是不下雨,这把伞就没有用武之地,钱不就白花了吗?

  这话听起来也不无道理。从光大银行推出的固定利率房贷看,其5年期和10年期两档利率水平,都比现有的同期

房贷利率略高。例如,5年期房贷下限利率是5.265%,而固定利率则要高出0.675%,考虑到银行会尽可能对客户执行下限利率,申请固定利率房贷等于一开始就要多支出利息,要是央行老不调息,不就不划算了吗?

  光大银行一位房贷负责人表示,对于这样一种全新的方式,购房者心里有“算盘”这是很正常的;如果扣掉春节长假,固定利率房贷推出来的时间不能算长,很多人可能还不知道,还需要一段“预热”过程。而且固定利率也并不是适用于所有人,一般来说,对于利率变化比较敏感、同时对个人收入预期比较稳定的人,应该是固定利率房贷的“潜在消费者”。此外,如果你是购买第二套甚至第三套住房的市民,由于银行的利率会相应提高,申请固定利率房贷也可以让自己免于被“层层加码”。

  不单是厦门,目前全国推出固定利率房贷的地区,大部分人还都在观望。近日,深圳建行也正式推出了这项业务,厦门建行有关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固定利率房贷会在近期内开办。随着更多银行的加入,固定利率房贷或许会吸引更多的眼球。“再说了,谁能保证老天总是不下雨呢?”一位银行人士说。(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