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短期趋势不容乐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14:22 黑龙江日报

  昨日A股市场虽然一度急跌,但由于贵州茅台、云南白药等为代表的拥有自主创新能力的高价绩优股反复走强,最终在午市后缓缓回升,但上证综指依然小幅下跌3.02点,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走势呢?

  从以往走势看,A股市场要想有强硬表现,必须要有持续走高的做多板块,就如同在去年8月份的反弹是靠上海本地股的激情表现以及在去年底至今年初的反弹是靠金融地产与
有色金属股的激情走势一样。也就是说,只有主流板块走强,才有主流资金的进入,才会有主升浪行情。

  反观目前A股市场,有色金属板块在近期已持续宽幅震荡,从经典技术分析理论来看,已经有了构筑头部的可能。而且由于支持有色金属股大涨的外围背景的期货行情也有宽幅震荡的走势,所以,有色金属股已难以再度成为市场反弹的主导性力量,而金融地产股也因为前期的大涨预支了未来的业绩增长,所以,股价在短期内也难以出现大的涨升。

  在这样背景下,除非市场出现新的做多品种,否则A股市场难以进一步拓展反弹空间,或者说再度突破1300点的概率并不大。而从目前盘面来看,新的做多品种似乎也不太可能出现,昨日的贵州茅台、云南白药等高价股的涨势表面看起来很美,但却难以形成持续的做多动能。道理很简单,目前估值相对合理,上档空间相对明确,显然难以充当大盘的主升浪领涨品种。

  而且,盘面还显示出股改股赚钱效应迅速弱化,在前期大盘上涨过程中,凡是公布股改公告方案复牌股,几乎是清一色的涨停板,从而彰显了A股市场资金做多的激情。也就引起了更多资金加盟A股市场,展开了股改寻宝游戏。也就是说,股改公告复牌股的强势其实也意味着场内资金做多的欲望,股指焉有不涨之理。

  但是,从近几个交易日的走势来看,股改股的赚钱效应明显弱化。昨日公布股改公告的

包钢股份、古越龙山走势相对一般,甚至古越龙山出现了大幅下跌的走势,如此就意味着场内资金做多意愿的弱化,或者说市场缺乏进一步追涨强势股的兴趣。如此现象一旦蔓延,就会伤及市场走势,因为谁也不愿意追涨,市场激情也就淡化,市场的走势也随之出现调整。

  更为重要的是,近期实施股改方案的新G股走势也迅速弱化。昨日的G

火箭、G重汽等个股均有不同程度的程度,已完全丧失了前期强势市场中的新G股大幅填权的景象。而对于股改的寻宝、股改股填权等炒作则是本轮行情一个不可或缺的主导线索。现如今,如此盘面走势,不就说明市场走势已趋于疲软了吗?

  既如此,市场缺乏持续做多激情,那么,如此的大盘将向何方发展呢?对此,我们认为大盘的短期趋势不容乐观,因为上证综指离本轮行情高点其实不远,也意味着短期调整幅度并不大,这不符合大盘调整的目标位。当然,不可否认的是,一些前期领涨的热门品种在近期出现大幅度的回落,比如说有色金属股、地产金融股,如此的大幅度回落在一定程度上也减轻了未来大盘调整的压力。

  但不管怎样,可以确定的是,目前A股市场缺乏持续做多的品种,市场将进入到调整阶段,调整的幅度则看一线指标股的护盘资金脸色行事。而其间的机会则主要来源于一些安全边际较高的资产重估股所带来的投资机会,比如说中远发展、成商集团、杭州解百以及部分具有高对价能力的估值合理的绩优股,比如说三精制药、片仔癀、云南白药等。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