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十五期间我国机电出口占世界市场份额不断提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14:08 商务部网站

  改革开放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我国机电产品出口得到了长足发展,取得了卓越成效。连续12年中保持了我国第一大类出口商品地位,在世界机电产品出口总额的比重由“九五”的3.4%提升至“十五”的8.5%;在世界机电产品出口国家排位上升至第4位,仅次于德国、美国和日本,成功迈入世界机电产品出口贸易大国行列。在保持总量快速增长的同时,机电产品出口结构明显改善,出口质量稳步提升,出口市场更加多元化,成为推动我国对外贸易发展和促进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出口主体不断扩大。
“十五”期间,机电出口企业规模不断扩大,主体结构多元化格局基本形成。2005年,有机电产品出口业绩的企业接近7万家,是“九五”末年的2倍多,出口额超亿美元的有483家,是“九五”末年的3倍多。

  出口快速稳定增长。“十五”我国机电产品出口以年均32.2%的速度递增,比“九五”年均19.1%的速度高出13.1个百分点。出口总额将突破12500亿美元,比“九五”净增8936亿美元。占全国外贸出口的比重比“九五”提升了13个百分点,达到55.5%。2005年机电产品出口预计达4250亿美元,是“九五”末年2000年的4倍。成为拉动全国外贸出口的主要动力。

  出口结构明显改善。高新技术机电产品出口一年上一个台阶,由2000年的350.3亿美元上升至2005年(1-11月)的1914.2亿美元,占全国机电产品出口比重50.1%,年均增长43.5%。

  市场多元化战略取得成效。2005年,我国机电产品出口已覆盖全球225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出口额超过100亿美元的国家和地区8个,出口额超过10亿美元的国家和地区40个。在巩固美国、欧盟等重点市场的同时,对俄罗斯、印度的机电产品出口也取得69.2%和58.4%的高速增长,拉美的市场份额由2.2%扩大至6.5%,在开拓难度较大的非洲,我机电产品的市场份额从2000年的3.2%增至6.1%。市场多元化战略的实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由于市场过度集中所带来的贸易风险,增进了出口发展的潜力,提高了抵御国际经济周期性波动的能力。

  技术引进促进我国

能源工业快速发展。依托三峡、燃气轮机、核电、西电东送、西气东输等重点工程项目,“十五”期间,能源行业引进了大量国外先进技术。据
商务部
统计,2001至2005年,我国电力生产和供应、煤炭选采及石油
天然气
开采等行业共引进技术1700余项,合同金额93.4亿美元,占同期全行业技术引进合同金额的12.9%。

  引进和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促进了我国能源工业的发展,有效缓解了能源不足对经济发展的制约。2005年底,我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5亿千瓦,年发电量2.4万亿千瓦时,均居世界第二位。2005年,煤炭产量突破21亿吨,建立了一批现代化矿井;原油产量达到1.8亿吨,同比增长3.7%,石油的对外依存度比上年下降了2.2个百分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