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6CCTV315晚会 > 正文
 

张敬礼:配合国家各项政策 解决农民吃药贵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13:44 新浪财经

  2006年2月14日,CCTV“3·15”电视宣传活动组委会成立大会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梅地亚中心友谊厅举行。下面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敬礼的讲话。

  欧阳夏丹:接下来有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敬礼讲话。

  张敬礼:一年一度的315活动今年又正式开始了,应该说这项活动对维权,对老百姓的
切身利益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我觉得这一点上,中央电视台作为牵头单位应该是功不可没的,在座的新闻单位也是功不可没的,从今年宣传的栏目来说,考虑的是非常周全,我觉得可以说讲到了六个新,这项工作需要大家的努力,需要各个部门的积极配合来做好这项工作,我们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作为一个成员单位,而且又是执法部门责任重大,食品安全问题,药品安全问题是老百姓每一个人都关注的问题,去年人大代表1400多名给我们提意见,给人大提意见就是来讲述食品安全的问题已经到了一个非常时期,已经影响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影响到和谐社会的发展,因此,去年吴仪副总理代表国务院向人大常务会做出了关于食品安全现状的报告,这一块从中央到地方,到各个部门对这项工作都非常重视,但是食品的安全问题仍然是大家追求的问题,是大家担心的问题,这项通过几面的专项整治,特别是通过各个部委的努力,05年的大案要案下降了很多,这块我觉得与我们315的宣传,与维护消费者的权益是分不开。

  我们分管药品方面也是大家非常关注的,特别是配合新农村的问题,也是今年要推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任务,也是一个重要的举措。这一块我们特别这在方法提出来看病难,吃药贵的问题,这在方面我们局里面进行了反复的研究,要积极地配合国家的各项政策,把农民吃药贵的问题解决了,一个药品有几十个名字在座可能有些不知道,有些药品一个名字达到上百个,医生都不知道是哪一个名字治什么病,消费者怎么知道药品的价格呢,如口服青霉素,就有27种名字,而且换了一种包装,就比实际的价格高出几倍,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追求西方的包装我们是很不切合实际的,所以我们最近要推出来,建设一个平价的药直销的药为农民和老百姓解决这个问题,而这个问题又涉及到各方面的利益,但是我们局里面仍然下决心搞好这块的工作。

  作为一个成员单位,不光在这方面,在保健食品方面,在虚假广告方面,我们都和工商和质检和公安部门密切的配合,把这几项工作抓深和抓实它,我们去年做了一些工作,有几个数据我今天在这里可以跟大家说一下,一个截至到去年11月为止,全国共查处假药案件是2587万件,涉案总额43亿元,没收金额达到51亿元,取缔无照经营的1.14万元,从这些数据来看,大家应该感觉到,在我们面前监管仍然是一个重头戏,制假的问题到处可见,我们大家平时用的牛黄丸在市场上假的占到相当的比例,有些药厂和市场仍然很突出,像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13亿人民大家共同监督,维护自己的消费权益,我们现在下一步准备和质检总局搞一个编码的问题,也就是每个药品带一个编码,这个编码只要老百姓拿到这个药品在任何时候点击号码都能查到这个药品的生产厂家在什么地方,让假的伪劣的这些没有市场。但这项工作我们正在加紧的部署。

  所以我觉得这项工作意义非常大,今天在这里召开一个会,我觉得我们在座的都是义不容辞,特别是我们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积极配合好这项工作,我们将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把我们315工作推向一个新的起点,让315的工作越办越好,让315的栏目在人民心中都占有一定的位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