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海外基金盯上中国“隐形冠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10:3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PAG领养“好孩子”

  这是今年我国第一例国外资本杠杆收购国内业务

  私人股本公司太平洋同盟团体(PacificAllianceGroup,以下简称“PAG”)日前以1.225亿美元完成对好孩子集团的收购。好孩子集团公司是我国最大的专业从事儿童用品设
计、制造和销售的企业集团。该集团副总裁刘同友透露,该笔交易是目前我国第一例国外资本杠杆收购国内业务。

  1.2亿美元砸向小企业

  好孩子集团卖的是不起眼的童车,管理层也不事张扬,但是海外基金在2006年对中国企业的第一次并购,瞄准的就是这样一家小企业。“你在网上查不到PAG,因为他们非常低调”。刘同友透露说,PAG总部在香港,资金有欧洲背景,管理团队都是外国人。

  这是继凯雷收购徐工集团之后海外资金第二次以杠杆收购模式并购国内企业。不同之处在于,这次被收购的是一家规模不算大的民营企业。

  刘同友介绍,去年11月,好孩子5大股东签订协议,将所持有全部好孩子股权以1.225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G-Baby,而G-Baby的实际控制人即为PAG。

  海外基金四两拨千斤

  刘同友表示,包括银行贷款等融资渠道,PAG实际上拿出的收购资金中自己的本钱远低于1.225亿美元,而这些正是杠杆收购的一些内容。由于PAG收购好孩子并非全部以现金方式支付,对公司的管理层是以股权方式支付,因此收购完成后,好孩子的多家股东变成两家股东:其中PAG占股68%,剩下的32%为管理层持有。而此前管理层持股29%,此次实际上增持了3%。据悉,好孩子集团创始人、总裁宋郑怀此前所占股份大概为7%至8%。

  据了解,3家退出的股东此次均获利甚丰,刘同友透露,第一上海卖出的价格是收购时的近5倍,而软库和CRF卖出的价格是收购时的两倍。

  [专家指路]

  杠杆收购大行其道零售制造业或受惠

  专家指出,在未来12个月内,中国很可能会完成更多杠杆收购。

  目前,中国的国有企业不愿出售股份,因此,外资基金收购国企股份仍有一定难度。不过,基金以杠杆交易方式收购中国民企,则大有燎原之势。太平洋同盟团体的管理合伙人克里斯·格拉德尔(ChrisGradel)说:“我们既然已经按照杠杆收购方式达成了这笔交易,就说明现在可以进行这种交易了。”

  他表示,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去年做出政策变动,取消了令国内企业家很难在离岸控股公司持有股份的一些规定,使这笔交易进行起来变得更加容易一些。对好孩子的收购正是通过一家离岸公司进行的。

  伟凯律师事务所驻香港的律师张伟颂认为,在中国进行更多杠杆收购乃至管理层收购的时机已经成熟。尽管杠杆收购通常并没有行业之分,但他预计,零售及制造行业有可能成为最受青睐的收购目标。

  张伟颂称:“在中国,一个良好的分销网络是人们争抢的目标。他们收购一家零售或制造企业,可能只是为了得到这种网络,据此可以在中国推广其它品牌。”

  [名词解释]

  杠杆收购是指收购者用自己很少的本钱为基础,然后从投资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筹集、借贷足够的资金进行收购活动,收购后公司的收入刚好支付因收购而产生的高比例负债,这样能达到以很少的资金赚取高额利润的目的。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