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独善其身•周善]做一个旁观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10:1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如同彼得·德鲁克特立独行的秉性一样,其所著的《旁观者(AdventuresofBystander)》是一本与众不同的回忆录。

  第二次看完《旁观者》(中文版)之后,我仍然不知道如何去评介管理大师彼得·克鲁德的这本著作。

  我只想说,我最喜欢该书的两个章节是“老奶奶与20世纪”和“怀恩师”。

  常常自称为“笨老太婆”的奶奶幽默风趣,她传统刻板却又蔑视陈规陋习。她常常妙语连珠、令人忍俊不禁:“纳粹不就是一种青春痘吗”、“胃也是男人的性器官”、把所有的杯子分成“没有把手的杯子”和“没有杯子的把手”,甚至临终前也不忘幽上一默。但是,她可谓20世纪的“先知先觉”者。老奶奶固执地将奥地利货币“克朗”换算成1913年以前的银币“古登”与“克鲁泽”(一个古登相当于100个克鲁泽)的做法尽管可笑,但与当今的“定值美元”不谋而合。

  而“怀恩师”中关于对作者影响至深两个小学女老师的叙述,更加令人掩卷深思。校长埃尔莎小姐教会他如何制定计划和目标,并怎样去完成这些。如果换成是组织中的领导者,那么,这一章节更是管理者如何计划、控制和协调下属去完成每一项重要任务的最佳案例。正如德鲁克所言:“对真正的老师而言,没有所谓的坏学生、笨学生或是懒学生之别,只有好老师和差劲的老师之分。”同样,组织中每一个成员也没有好与坏之分,只有好领导者或差领导者之别。“我希望借此呈现社会的图像,捕捉并传达这一代的人难以想象的那种神髓、意味与感觉。在我的著作中,没有一本反刍的时间像这么长———20年来,这些人物一直在我脑海中挥之不去,行、住、坐、卧,无所不在……这本书虽不是我最重要的著作,却是我个人最喜爱的一本。”(彼得·德鲁克《新版序》)

  之所以不以“自传”来命名,德鲁克说:“我个人的经验、生活和作品只能算是伴奏,而不是主题”,“因为就在我14岁生日前一个星期,我惊觉自己已经成为一个旁观者”。(彼得·德鲁克《旁观者的诞生》)“旁观者没有个人历史可言,他们虽也在舞台上,却毫无戏份,甚至于连观众都不是。一出戏和其中的演员命运空间如何,就要看观众了,然而旁观者的反应只能留给自己,对他人完全没有作用。但站在舞台侧面看的旁观者,……他是从不同的角度来看,并反复思考———他的思索,不是像镜子的反射,而一种三棱镜似的折射。”(同上)

  诚哉斯言,旁观者注定从不同的角度看事物,个人如此,管理者更当如此。

  《旁观者》[美]彼得·德鲁克著,廖月娟译,机械工业出版社2005年11月第一版,定价:38元。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