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谈加快推进木材节约和代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20:5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3日电新华社记者

  我国是木材资源相对短缺的国家之一,人均森林面积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1/4,而木材消费量不断增加,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近日就加快推进木材节约和代用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问:为什么要加快推进木材节约和代用?

  答:木材节约和代用是指在生产、流通、消费及其他经济社会活动中,对木材及其制品合理开发利用、保护处理、回收利用,以及采用非木质材料及其制品替代木材及其制品的过程。

  木材节约和代用是缓解木材供需矛盾、实现木材资源可持续利用的重要途径,也是发展循环经济、建设

节约型社会的必然要求。我国人均森林面积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1/4,居世界第134位。预计到2015年国内木材供需缺口将达1.4亿至1.5亿立方米。

  因此,加快发展木材节约和代用,对于满足市场需求,抑制森林超限额采伐,保持生态平衡,促进森林资源可持续利用,维护我国积极保护自然环境的国际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问:当前我国木材节约和代用存在哪些问题?

  答:据初步统计,全国木材节约和代用量已由1980年的546万立方米增加到2004年的2400万立方米。1980年至2004年,全国累计节约和代用木材达3.76亿立方米,相当于同期全国商品木材量的四分之一。

  但是,当前木材节约和代用工作仍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木材消费行为、消费结构还不合理,生产加工、保护处理、回收利用水平较低。例如,目前我国木材综合利用率为60%左右,而国外一般在80%以上;木材防腐比例在1%左右,国外一般在15%左右。大量的木材资源没有得到合理有效利用。只要我们进一步采取措施,提高木材综合利用率和回收利用率,增强木材防腐、防霉、防虫、干燥、阻燃等保护处理能力,以及合理使用木材代用品等,每年至少可节约和代用木材4000万至5000万立方米。

  问:发展木材节约和代用的目标和重点是什么?

  答:到2010年,要初步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木材节约和代用法律法规及标准、政策体系和信息服务体系,使我国木材和木材代用品的生产和消费向节材型和环境友好型方向发展,木材综合利用率提高到65%以上,木材防腐比例提高到占国内商品木材产量的5%左右,年均节省木材4000万至5000万立方米,有效缓解我国木材供求矛盾。

  发展木材节约和代用的重点是:发展高效木材加工业,提高木材资源利用效率;推行木材保护技术,延长木制品使用期限;建立废旧木材回收利用机制,实现木材资源循环利用;发展木材代用,优化木材消费结构。

  问:推进木材节约和代用是否要限制木材使用?

  答:发展木材节约代用的目的,是合理有效地利用木材资源,缓解国内木材供需矛盾,满足人们合理需求,保护森林,建设生态,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提倡、鼓励生产和使用木材代用品,限制以天然林木为原料的一次性木制品和木制品包装物的生产和使用,限制食品、饮料、酒类等消费品的过度木质包装行为。木材资源应在保障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合理使用。

  问:木材是可生资源,为什么还要提倡、鼓励生产和使用木材代用品?

  答:木材的确是可生资源,但适合建筑、家具等领域使用的林木,生长周期甚至需要上百年。我国是一个资源相对短缺的国家。如果按照目前发达国家年人均消费木材水平计算,我国每年将需要木材15亿立方米,每年将出现超过10亿立方米的缺口。

  有些木材代用品,如钢材、塑料,虽然其资源不可再生,但具备木材不可比拟的耐用性、可塑性等,产品可以多次重复使用,而且可回收再生。如在建筑施工领域推广以钢模板、脚手架代替木模板、脚手架,不仅节约了大量木材,而且提高了施工速度和工程质量。

  因此,提倡、鼓励生产和使用木材代用品,不仅符合我国国情,也符合技术进步的方向和市场的需要,同时体现出我国积极保护世界自然环境的一种责任。(完)

  十二部委联手推进中国加快木材节约和代用工作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