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长三角亟待联手建立海洋监测预警体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18:38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2月13日电(记者 李荣)中国一半以上的海洋灾害发生在东海。一些专家近日在上海举行的一次研讨会上表示,长江三角洲有必要联手建立海洋监测预警保障体系,加强跨地域海洋信息的收集、传输和共享,实行跨地域的联动监测,提高防范海洋灾害的能力。

  上海市海洋局副局长房建孟说,在中国突发性海洋灾害中,风暴潮灾害最为严重,
全国海洋灾害中有57.5%发生在东海。

  上海及周边地区面临的主要海洋灾害包括:强风暴潮、巨浪、赤潮、海上突发事件等突发性灾害,同时还有海平面上升等长期渐进的灾害隐患和海啸等潜在威胁。

  有专家举例,近年来,长江口海域的赤潮发生次数上升,影响范围扩大,持续时间增加,呈现近岸转移的趋势,有毒赤潮藻类有增多的迹象,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力在加大。

  据了解,上海参与了国家海洋环境观测预报系统的建设,并且建立了“立体监测示范区”,但是监测的频率和密度不够,精密监测不够,特别是与周边的江苏、浙江联手监测、联动预警的网络不够完善。

  有专家认为,中国“海洋时代”到来的“味儿已经很浓了”。在国内,目前形成“海洋基地”潜力最大的区域包括青岛、

长三角和珠三角。建立海洋观测系统,防范海洋灾害,形成中国的海洋优势,已是十分紧迫的课题。

  相关专家表示,上海要在完善自身海洋安全保障体系的基础上,加紧与长三角其他地区海洋监测系统接轨,建立一个由浮标系统、岸基系统、地波雷达系统、海洋遥感系统、海底观测系统、预报预警系统和信息传输、管理决策系统组成的完整体系,使海洋灾害预警的能力和时效不断提高。(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