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际油价为何频频下跌 供需关系改善是主要原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15: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3日电据国际金融报报道,近期国际油价持续下跌,上周有4个交易日以下跌行情报收,累计跌幅达5%。1月份油价走高的首要原因是地缘政治不稳定,即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第二大石油出口国伊朗的核危机和非洲最大产油国尼日利亚南部产油区局势动荡。但这两个利空因素并没有进一步恶化,并且已经为市场所消化。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供需关系改善是近期油价走低的主要原因。

  国际能源机构认为,1月份油价走高的另一个原因是俄罗斯的低温天气影响了它的石油出口。随着2月份气温的回升,俄罗斯的石油生产和出口能力将很快恢复。需求方面,国际能源机构2月10日发布了月度报告,将2006年全球原油日需求量增长预期由183万桶向下修正至178万桶。预计2006年全球原油日需求量将与2005年基本持平,达到8510万桶,而2006年欧佩克原油日产能将增加100万桶。

  此前,美国

能源情报署也下调了美国和世界石油需求预测。今年一季度,美国每日石油需求量下调22万桶,降至2067万桶,世界每日石油需求量下调30万桶,降至8500万桶。

  北美持续的暖冬是导致需求下降的因素之一。美国气象部门的统计显示,今年1月份美国的气温为历史同期最高。1月通常是最冷的月份,也是取暖油消费最高的月份。芝加哥阿拉龙贸易公司的市场分析师菲尔·弗林认为,如果不是暖冬,在伊朗核危机影响下,油价早已突破每桶70美元关口。

  展望今后的市场行情,油价进一步下跌的空间比较有限,因为供需相对紧张将是一个长期态势。石油输出国普遍面临产能瓶颈,只有沙特还有每天100万桶的剩余产能,而需求方面的下降空间已经非常小。如果任何地缘政治事件或天气原因导致石油供应中断,两年来大举进入能源市场的对冲基金可能借机推高油价。(卢怀谦)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