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拒登三板市场 *ST龙科提出行政复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14:34 经济参考报

  曾誓言要成为“中国微软”的*ST龙科(即科利华,600799,SH)终于走到末路,但是此时的*ST龙科还是有点不甘心。

  2005年12月31日,*ST龙科股票被上海证券交易所宣布中止上市,根据程序,该股票将登陆三板市场交易。但是,记者了解到,目前因*ST龙科不服上交所的决定,已于日前向中国证监会提出了行政复议,要求撤销上交所终止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证监会已经受理了
公司的申请。

  1999年4月16日,因教育软件业务而如日中天的科利华以1.34亿元的代价换取了上市公司阿城钢铁28%的股份,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随后教育软件业务被注入公司,公司股价也从5元左右飚升至约16元,在2000年2月17日,科利华股价更是达到38.72元的历史最高点。在当年,科利华掌门人宋朝弟也攀上了事业的巅峰,登上《福布斯》中国大陆50富豪排行榜。

  但这一切仿佛是昙花一现。

  有媒体披露,自从经历了收购阿城钢铁之后,宋朝弟就把绝大部分的注意力——包括公司目标和管理能力,转移到了资本市场而不是公司的软件产业,加上*ST龙科经历了2002年技术人才的“集体流失”以后,由于长期缺乏技术创新上的投入,其产品不再具有竞争性,先前的市场机会不复存在。

  2002年、2003年和2004年,科利华出现连续三年亏损,公司

股票自2005年5月20日起被暂停上市。

  2005年8月31日,科利华披露了2005年半年报,该报表也颇受争议。该报表显示,公司2005年6月30日资产总额6700万元,其中无形资产6081万元,净资产为-4.87亿元,公司资不抵债;公司2005年1至6月主营业务收入为零,净利润为339万,公司2005年上半年实现的盈利来源于当期转回的无形资产减值准备2125万元,而冲回的主要依据则是建立在未来盈利预测基础之上的资产评估报告。

  尽管饱受争议,但在2005年9月7日,*ST龙科还是向上交所提出了股票恢复上市的申请,9月14日上交所所受理了公司的申请。

  随后,上交所上市委员会对*ST龙科的股票恢复上市申请进行了审议,最终形成了不同意*ST龙科股票恢复上市的审核意见。上交所随后作出了*ST龙科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被终止上市后,根据安排*ST龙科股票将进入代办股份转让系统继续交易,渤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被聘为公司的主办券商。

  中信建投证券的分析师孙建对记者表示,根据有关规定,上市公司连续3年亏损且第四年中报再度亏损就将退市,或者虽获盈利,但负责

审计
会计师事务所
出具了非标准意见等情况下,则仍将被退市。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该公司虽已申请行政复议,但以公司目前的状况来判断,证监会很可能将会维持上交所的决定,因为在公司2005中报中,注册会计师出具了无保留带强调事项(非标意见)的审计报告,强调“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未能实现,本期盈利依赖于无形资产减值准备的冲回,累计亏损数额巨大,已经严重资不抵债;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仍存在重大的不确定性。”

  2月10日,记者致电*ST龙科公司,了解行政复议的相关情况,但是该公司公布的电话均无人接听。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