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城市改造刺激河北二手楼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12:21 今晚报

  河北区今年将对辖区九片共80万平方米地块进行改造。这一消息在二手房市场引起广泛反响,带动了区域内二手房交易量整体提升。近期河北区二手房的交易量每月有近三成增量。业内预测,春节后,该区二手房交易将呈现迅速上量态势,而且随着城市改造进一步深入,市场供需平衡局面将转向供不应求。供求双方谁能提早入市谁就能占得先机。

  城市改造刺激二手楼市

  根据河北区建委的规划,今年河北区对海河沿线各类项目进行全面开发,中山路沿线改造将全面启动,对中山路地区的蔬菜批发市场、铁路第一小学、造币厂、公安河北分局、十月影院、三德元、制线厂、北站体育场等8大地块实施改造。目前拟建、在建、已建的工程项目包括天津市美术馆、元康里商住楼、中山商厦、第四中心医院、汇森科贸中心、中山北路综合大厦、天津市第十四中学、五洲服装大世界以及河北饭店。同时,将对八马路(即新开河南侧)地区进行开发,建设沿河新型城区。在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开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拟订实施东纵快速路楼房、城际铁路、小外楼房、八马路拓宽、地铁三号线等13片项目用地的重新开发,总面积为80余万平方米。

  受上述消息影响,目前河北区

二手房交易量明显上升。据龙盛、汇众、易安、广厦等主流二手房中介公司提供的数据,从去年十月份开始,河北区二手房交易量以每月30%的速度递增。龙盛房地产负责人介绍说,以往都是南开、河西区的交易量最大,但近两个月以来,河北区二手房成交量呈现跳跃式发展,无论挂牌数量,还是需求数量,相比前几个月都有较大幅度提升。但从整体上看,仍处于供需平衡状态。

  交易热点区域分布均匀

  “从河北区目前居住区域分布来看,金纬路、金钟河大街、天泰路、靖江路、增产道周边区域二手房在城市改造利好因素带动下,已经成为购房者首选区域。”龙盛房地产负责人介绍说,“一是因为这些区域相对成熟,周边生活配套设施比较完善;另一方面就是因为这些区域都处在中环线以内,区域优势占据先机。”21世纪不动产负责人说,河北区内外环线与中环线之间距离较短,“两线”周边房屋价位差距不大,因此使得房屋交易全面开花。

  河北区与北辰区、东丽区交界的城郊结合部区域,宜白路、桥园里周边的二手房同样也交易活跃。目前河北区内二手房交易区域无明显热点,是因为区内商品房项目相对较少。“在2000年前后,河北区出现了一批新建商品房项目,但近两年内,新建商品房项目数量逐渐减少,特别是一些价位适中的商品房更成为‘稀缺’品种。”龙盛房地产负责人认为,“近80万平方米城市改造计划今年启动,对提升区域城市功能意义深远,对该区二手房市场刺激作用更为突出。特别是目前区内商品房数量尚不能满足购房需求,所以这种全面火爆现象还会持续。”

  供求矛盾将会逐渐显现

  广厦房地产负责人分析,如果按一平方米旧房改造带动三平方米市场需求估算,河北区80万平方米城市改造总量将带动240万平方米房屋需求。如果再按照商品房与二手房1∶1的交易比例计算,仅改造所带动的二手房需求面积约为120万平方米。目前,市场上主流的二手房需求面积在80平方米左右,这样算来市场上要有1.5万套二手房存量才能满足这种改造需要。但根据目前市场交易情况分析,如此庞大的市场需求几乎很难满足,目前供需平衡局面将会随改造的深入而被打破。

  龙盛房地产负责人说:“以往市场旺季期间,河北区各大中介企业月成交套数不超过500套,而目前每个月市场上最少有300套房屋缺口,这势必会产生求大于供的现象。”21世纪不动产市场部经理胥佳媛也认同这一观点:“在今年春季房交会期间,河北区二手房交易将会达到高潮。目前的市场价位已经达到高点,对购房者而言,特别是那些纯粹的自住型购房群体,进入越早意味着投入会越少。”

  投机现象值得关注

  良好的市场预期已经引来一些投机者甚至投资机构的关注。“到今年中秋节前后,河北区二手房平均价格会在现有基础上提升10%。”龙盛房地产负责人预测,“这并不是商业炒作。根据城市规划,中山路沿线拆迁后不再继续建设住宅,绝大部分新项目都是商业设施,加之目前区内商品房数量有限,所以二手房市场供需矛盾仍会加剧。”

  部分二手房中介机构开始大量现金收房,以囤积居奇,希望在市场旺势来临之际坐收渔利。而一些资金充裕投资者也开始将目光转向河北区,在一些知名学校、商业旺地周边寻找房源,进行长线投资。尽管营业税新政规定对不足两年的房屋交易征缴5.5%营业税,但每年

房价都以10%速度增长的二手房市仍有利可图。同时,2004年前后投资购房者现在也开始将手中房屋变现,一些房龄在五年内的毛坯房已出现在二手房门店中就很说明问题。业内人士提醒,资金有限但又不能享受政府保障用房的刚性需求者,现阶段买房要比今后与这些投机者抢房实惠得多。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