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电煤价格出现上涨迹象 煤电博弈岂能牺牲公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10: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3日电人民日报华东新闻今日载文指出,日前新华社有消息说:电煤价格出现上涨迹象,“重点合同”电煤价格的上涨逐步被市场接受。这是关系千家万户和国民经济健康稳定发展的大事,值得有关方面重视和深思。从行业自身利益的角度看,涨价的理由总是“充分、迫切的”。煤电企业博弈岂能以牺牲公众利益来换取尽可能多的利润?

  文章称,电力是现代经济社会发展必不可少的能源。火电在中国电力结构中占绝对
比重,正是通过燃煤,电厂才能向社会提供源源不断的电力。为了让电厂免受煤炭市场不稳定供求关系的影响,保证相对低廉的电力供应,煤、电企业之间形成了“重点合同”、“非重点合同”电煤的供求机制。然而,自2003年以来,由于煤炭市场价格的飙升,这一计划经济色彩甚浓的供求机制受到来自煤炭企业内部的强烈挑战。供应电厂的煤价要不要上调,上调的幅度多大,成为近年来异常敏感的话题,在两大行业之间引发出不少“口水战”。

  尽管彼此之间“狠话”说尽,但煤、电企业往往重归于好。原因在于,作为上下游产业,煤炭和电力企业谁也离不开谁———没有煤炭供应的话,火电企业一刻也生存不了,但这并不意味着电力企业就完全受制于人:煤炭企业年产量的60%左右依赖于电力企业消化,这些电厂稍有感冒咳嗽,国内煤炭企业的销路就成问题。因此,近年来煤、电企业相互依存中较劲博弈,属正常的利益之争。

  文章指出,值得深思的是电煤价格的可能上涨。电煤价格高低和供求关系是否协调,与公众的利益休戚相关———自2003年底开始波及华东各地的严重“电荒”,煤、运脱节就是关键因素之一。更重要的是,从煤、电企业提出的解决方案看,电厂接受煤炭企业煤价上涨的前提是电价也要“水涨船高”。即煤炭、电力行业“两虎相斗”给他们带来的结果是“俱胜双赢”,而企图将广大用电企业和居民家庭作为他们价格博弈的牺牲品。

  煤炭企业连连高喊电煤涨价,最重要的原因是“重点合同”电煤价目前要低于市场价格20%左右。而对于电力部门来说,由于对电力销售没有定价权,一成不变的电力价格和不断上涨的煤炭、运输成本,导致企业利润连年下滑。于是,价格博弈的双方都有通过涨价转移成本的愿望,只不过由于政府稳定电价的坚决措施,才使煤、电双方一时说不到一处而已。

  文章提到,电煤价格上涨之所以值得警惕,首先,电力作为基础性商品,其价格社会敏感性强,“煤电联动”价格上调可能导致社会产品的连环涨价,无益于社会物价总水平的稳定和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其次,尽管现在的价格水平影响到了企业利润,但与国民经济其他产业部门比较,电力、煤炭行业的利润率仍偏高。(邓建胜)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