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火药味小 消费更理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10:24 新文化报

  本报讯(记者 邹智威) “烟花爆竹大甩卖,一律半价,多买还送1000响鞭炮。”昨日长春市人民广场附近几家烟花爆竹销售点还不到中午就开始竞相压价、保本甩卖烟花爆竹。“今年销量大不如前,到现在连本钱还没卖回来呢,实在是沉不住气了。” 显然,今年冷淡的烟花消费市场使零售商们不能放弃正月十五这最后一搏的机会。

  经销商:生意大不如从前

  “因部分烟花爆竹仍停留在摊点、市民手中,实际销量暂无法统计。预测今年全省烟花爆竹销售额约为3000万元,同比减少1000万左右。其中消费主要以红炮为主,对比邻近的黑龙江省和辽宁省几乎少了一半。”昨日,吉林省再生资源公司分管烟花爆竹的相关人士透露。

  湖南浏阳文杰礼花厂是吉林省烟花爆竹市场主要供货商之一,该驻长办事处的崔玉鹏经理告诉记者,“每年吉林省从该公司购买的红炮和烟花都能超过700万元,今年只有500多万。原来专供大型洗浴、酒店、商场的礼花每份都要七八万元,今年各商家普遍只拿2万元左右的货。”据他介绍,去年仅长春市烟花爆竹的销售收入就在3500万元左右,今年由于市场萎缩,销量仅在2700万左右。

  零售商:抓住机会降价抛售

  每年正月十五在吃团圆饭前、游玩送灯或为了祭奠故人时都要燃放烟花爆竹以祈求全年家人的平安和顺遂,这是老百姓多年的传统,也是年味中最厚重的压轴大戏。记者昨日走访过程中看到,在主要商业街路的爆竹摊位前买烟花爆竹的人并不少,零售商保本降价甩卖进行最后一搏。“今年除了除夕、初一、初五几天出现了销量高峰外,其余各日走货量都很低,生意异常惨淡。卖得最多的只有价格便宜的小钢鞭和小礼花,到现在3万元的货连1/4都没卖上。”长春市南湖广场附近某烟花爆竹摊主张先生说。

  对于当日烟花集体降价的原因,还有的烟花爆竹销售点表示,因为自13日零时起,相关部门将陆续回收各烟花爆竹销售点的存货。烟花爆竹保质期达三年,部分回收爆竹将封库,留待明年春节期间投入市场。而昨日上午烟花爆竹销售仍不见明显好转,所以中午开始进行降价。如果烟花爆竹保存一年的话,就要压一年的货款,还不如降价销售,以免影响正常经营的资金流转。

  经济专家:消费观念发生转变

  对于烟花爆竹的燃放,消费者的看法也在不断转变。“我们家买的烟花爆竹一年比一年少了,孩子上网、去书店已经渐渐对烟花爆竹失去了兴趣,大人一般只在除夕、初一吃晚饭前放鞭炮,所以今年干脆没买烟花。”长春市民张大爷如是说。还有不少消费者认为,因燃放烟花爆竹而被炸伤甚至引发火灾的事情时有发生,所以为了平安地过年,改变了燃放烟花爆竹的习惯。

  吉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的研究员李晓群认为,今年长春市民烟花爆竹燃放量的减少是一件好事,不但节约可利用资金还减少了对空气的污染。长春人对燃放烟花爆竹这一传统习俗的消费观念正在悄悄地发生改变,而人们消费理念更趋于理性,由于越来越多健康文明消费方式不断出新,人们对燃放鞭炮的兴趣也随之淡化。另外,担心烟花惹出祸端也说明市民的安全意识增强了。

  民俗专家:鞭炮少不代表年味淡

  对此,吉林省民俗专家曹保明表示,烟花爆竹越放越少不等于年味越来越淡,更多新型的消费产品适应了人们在过年期间的需求,而转移了部分年轻人和孩童对鞭炮的注意力;说明人们对年的认识已经不仅停留在民俗习惯的范畴内,随着更多健康文明消费方式的诞生,传统烟花爆竹市场份额还将受到更严峻的挑战。

  《狗年鞭炮卖得不太旺》

  (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