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教育花费成为城乡居民致贫首因是教育之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09:54 经济参考报

  日前,零点调查与指标数据共同发布了《2005年中国居民生活质量指数研究报告》,结果显示:教育花费成为城乡居民致贫的首要原因,而“缺乏知识和技能”是城乡居民对挣不到钱的一致归因之一。

  教育花费成为城乡居民致贫的首要原因,当然说明教育价格的高昂。根据调查,在2004年10月至2005年10月,在拥有就学阶段孩子的农村家庭中,子女教育花费占家庭收入的
比重达到32.6%;城市和小城镇家庭中,子女教育花费占家庭收入的比重也分别达到了25.9%和23.3%。

  此次调查被认定为导致城乡居民贫困首要原因的教育花费,并不是因为高等教育的花费而来的。调查显示,城市、小城镇、农村的贫困人群中均有40%至50%的人提到家里穷是因为“家里有孩子要读书”。我国高等教育还并不普及,有如此高比例家庭的贫困是因为教育的花费,那么,可以就此得出结论:导致他们的家庭贫困的教育花费,基本上是由义务教育而形成的。

  而城乡居民一致因为“缺乏知识和技能”挣不到钱,则无疑说明我国当代教育极不适应时代的发展,无法给人们在增长有用知识和技能方面提供应有的帮助。

  综观当今世界各国,以教育立国为基本治国理念者占有相当大的比重,这其中当然也就包括一些从以商业立国、技术立国逐渐转变者。那么我们应该选择什么作为立国之本呢?是拾起已被许多国家丢弃的商业立国、技术立国观念,还是吸取他国教训,同时也是接续我们本国的悠久历史传统,以教育为立国之本呢?倘若我们确定以教育为立国之本,那么,这样一个既导致城乡居民致贫,又无法为城乡居民挣钱提供知识和技能的教育,能够承担起应该承担的责任吗?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