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迎来政策密集出台期债市脆弱心理将遇压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09:39 上海青年报

  在节后开市第一周,债券市场迎来了一个政策密集出台的时期,在诸多政策的作用下,债券市场颇有点应接不暇、无所适从的味道。上周上证国债指数在110点位附近徘徊,成交量波动明显,但是收盘价始终坚守110关口。

  财政部公布了2006年第一季度记账式国债发行计划表,将于3月15日以贴现方式发行一只期限为3个月的短期国债。这是近年来首度安排1年期以下短期国债在一季度发行,以往
这类超短期国债只安排在年底发行。此举表明,酝酿达三年之久的国债余额管理3月中旬正式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也是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共同配合的一种积极信号。

  央行公开市场上周净回笼资金2523亿元,创下单周资金回笼最高纪录。上周二发行的1200亿一年期央行票据,发行利率1.8330%;上周四发行的750亿三个月央行票据,发行利率高达1.7322%,比市场的预期高出10至15个基点。共计1950亿元的数量创下单周票据发行规模之最。

  上周四交易所债市量价配合出现异常,出现高位放量调整,从盘中可观察到,超过70%成交量是出现在上午指数跌幅较大的过程中,下午反弹却伴随着缩量。据悉,质押式回购新规将对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网开一面,其回购融资余额将不受1月25日上限的限制是造成异常的原因。之前,由于交易所债券市场规定,在5月5日之前各会员的国债质押式回购融资余额不得超过1月25日,因此一些机构纷纷抛售在交易所挂牌的非跨市场国债,将资产向银行间市场转移,以获得更多的融资空间。

  春节后的债券市场,随着公开市场回笼力度的明显加大,充裕流动性的局面将发生变化,债市脆弱的心理也将遇到较大压力。

  (中国科技

证券研究所孙鹏)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