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加快建设绿色奶源基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09:09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柏晶伟

  记者近日随中国社会科学院欠发达经济研究中心课题组来到古城西安,对陕西省奶牛养殖业发展现状进行调研,调研重点地区是紧邻西安的户县。一叶可以知秋,通过调研,记者发现陕西省正在加快绿色奶源基地建设,以推进农村经济结构调整,促进农民增收。

  陕西要做大奶业文章

  去年10月4日,陕西省省长陈德铭上报《关于陕西奶业发展情况的调查报告》;10月10日,温家宝总理作出批示:“大力发展奶业,是推进农村经济结构调整,促进农民增收,改善城乡农民食物结构,提高群众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对陕西发展奶业的做法给予肯定。

  据有关资料,截至目前,陕西省奶制品产量在全国居于第六位,前五位依次为黑龙江、内蒙古、河北、山东、新疆。2004年,陕西省奶类总产量125.5万吨,但这一数字依然满足不了奶业发展需求。据统计,2004年全省奶牛存栏仅为39.5万头,导致鲜奶源供应十分紧张。去年发生的还原奶风波被媒体曝光后,加剧了原料奶的供求矛盾。这样,陕西省奶牛养殖业显得滞后了。

  鉴于此种现状,陕西省作出大力发展奶牛养殖业的决定。

  户县建设绿色奶源基地

  据户县县委书记王炳南介绍,户县历史上畜牧业以养殖猪、肉牛为主。2000年以后,随着奶牛养殖在全国范围内的兴起,户县确定了万头奶牛扶贫计划。决定用3—5年的时间,使全县奶牛存栏达到2.5—3万头。但刚开始,政府的决定并没有呼唤出农民的养殖热情。

  王炳南回忆说,事实证明当初的一些设计有些失误,一家一户散养的方式使得养殖户购牛、饲养、售卖等成本过高,加之政府扶持力度小,农民还贷能力差,又找不到合适的牛源,万头奶牛计划推进很慢。

  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户县很快转变了发展思路:以发展奶牛小区为主,培养绿色奶源基地龙头企业。形势出现了好转。现在全县以厂房式集中饲养、自动化挤奶、集中收购为特征的奶牛小区已有10多个,规模化绿色奶源基地正在户县形成。

  奶牛养殖的社会效益显现

  中国社会科学院欠发达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袁钢明分析认为,奶牛养殖基地建设项目作为农村基础性项目,可促进畜牧业产业化,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保持生态平衡,对推广农业科学技术,扩大社会就业面,带动农民脱贫致富,促进农村经济增长和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都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

  陕西现代田园奶业有限公司是户县奶牛养殖业的龙头企业,董事长史家铭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公司租赁农民土地30年,每年每亩地的年租金是550元,与农民耕种土地平均获得的600元收入相当;公司与养殖基地周边的120个农户签定了协议,定期收购农民手中的饲料草,收购金额每户每年8000元;公司付给在基地内打工的饲养人员每人每月550元的工资;将牛粪无偿提供给当村农户返田;把刚出生的小奶牛交给农民托养,16个月后,按每头5000元的价格收回。这样算下来,除农业生产获得的收入以外,当地农户可通过在田园奶业公司工作另外增加收入。史家铭透露,去年公司又购进1000头奶牛,使存栏接近2000头,公司的第二个养殖基地已在临潼建成。

  根据户县绿色奶源基地项目规划,从现在开始,两年内政府将直接引导1000—2000户农民参与奶牛养殖,户均年增收1万元,3年后每年向周边提供良种奶牛5000到10000头,5年后户均年增收争取达到2万元。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