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农业部预测今年蝗虫将中等发生 做好5项防治工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 16:2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2日电(记者 董峻)农业部有关负责人12日表示,由于去年秋季较长,蝗虫产卵和孵化数量较多,冬季气温总体偏暖,蝗虫越冬基数较大,预测今年蝗虫总体将中等发生,海南、广西等南方沿海蝗区、新疆和华北局部地区可能偏重发生。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去年蝗虫总体中等偏轻发生,局部偏重发生。东亚飞蝗和亚洲飞蝗常发区发生较轻,如环渤海湾沿海蝗区、华北湖库蝗区、黄河河泛蝗区的东亚飞蝗和新
疆境内的亚洲飞蝗均轻于常年,但海南、广西局部地区暴发东亚飞蝗,四川、西藏局部地区暴发西藏飞蝗,发生比较突然。

  这位负责人表示,2006年要实现“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目标,尤其是要确保两年较大幅度增产后仍能稳定发展,任务十分艰巨,各级农业部门绝不能因为2005年蝗虫没有大发生,就高枕无忧、麻痹松懈,务必要继续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保持敏感性和主动性,认真做好2006年蝗虫防治的各项工作。他要求各级农业部门早动员,早部署,早准备,早落实,重点做好以下五项工作:

  ——尽快印发蝗虫防治应急预案,明确蝗灾治理工作的属地责任制,各重点蝗区的省、市、县要成立政府领导牵头的蝗灾治理指挥部,完善防控组织指挥系统,制定蝗虫防治应急预案,提前安排好监测和防控工作,落实防治资金和物资。

  ——尽快向

财政部门汇报,力争在夏蝗防治之前下拨资金,并会同有关部门制定重大病虫害防治经费管理办法,加强资金管理,提高使用效率。

  ——尽快印发2006年重大病虫害发生趋势和防治预案,组织开展蝗虫监测预报,跟踪境内外蝗虫发生、发展动态,及时准确发布预报和报告蝗情,对重点蝗区和新出现的蝗区要全面普查,在蝗虫发生与防治的关键期间,要实行治蝗值班制度,确保信息传递畅通。

  ——在蝗虫防治的关键时期,针对重点蝗区和可能暴发蝗虫的敏感地区,派出工作组,督促、指导防控工作,检查预案制定、指挥机构成立、资金物资准备和各项措施落实情况。

  ——尽快组织人力,对蝗虫发生区域开展新一轮蝗区勘查,摸清底数;对已经成熟的生物防治、生态控制和卫星定位技术,要加大推广应用力度;对急需解决的关键技术,要组织有关专家联合攻关,进一步提高科技含量。(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