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建设部:买房也要“实名制”(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 09:37 每日新报

  新报记者魏孝明摄

  新报讯【记者安元】建设部日前公布的 2006年工作要点中,将落实商品房预(销)售合同联机备案和实名制购房制度、查处内部认购、违规促销、囤积房源、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列入今年建设部的工作重点。

  建设部房地产市场处的有关人士介绍说,所谓实名制购房制度,主要是针对预售阶段的炒房行为以及防止某些人将买房当作洗钱手段而规定实行的购房制度,核心内容是要求预售购房合同、预售登记以及最后的产权证必须是同一个名字。实名制售房的主要作用是既可以防止炒房行为,也可以对第二套住房或者多套住房的销售进行监控。实名制销售的具体操作方法为,购房人必须凭有效证件使用真实姓名进行购房,未提供有效身份证明者,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出售。

  对于住房销售实名制做法在全国房地产市场的普及,专家认为其具有较强的操作性,并且能够有效改善今年国内地产市场的销售现状。

  据了解,近两年,上海、杭州、南京等多个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普遍存在房地产开发企业或内部人员及中介公司、炒房人参与炒房抬高房价、赚取差价的现象,其中一些城市则从去年已经开始尝试用实名制购房来遏制炒房行为。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顾云昌教授认为,建设部将在全国范围内落实实名制购房制度,这预示着今年我国房地产市场将进行选择性的启动,即推动自住型房屋消费,遏制短期投机行为,使市场自主进行择优调整。鉴于实名制购房在国内几个城市已经先行试水,顾云昌会长认为,今年在国内多数大中型城市推进实名制销售应该会比较顺利。推行实名制售房虽然有助于此前一系列遏制高档房和购买第二套住房的政策付诸实施,但其治理的主要目标还将集中在短期炒作者身上,部分自住型需求和长期持有或经营的第二套住房也并非其主要针对对象。

  此外,《建设部 2006年工作要点》中还强调,今年将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控制套型结构和销售价位,从源头上控制高档商品住房开发,引导和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的供给。搞活住房二级市场、规范发展房屋租赁市场、进一步清理住房消费中的不合理规定、完善房屋权属登记规则等也都已被列入今年房地产市场的工作重点。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