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嘴咪走鸡:吃着汤圆,团团圆圆过“元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 16:5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正月十五半月明”,很快就要到元宵节了,随着元宵节的到来,2006年的春节就要告一段落了。大嘴在春节可吃了不少油腻的东西,是时候该减肥了。幸好元宵节的传统食品虽谈不上清淡,但幸好种类不算繁多,像大嘴这样的传统人士,既轻松地遵照传统,又不会吃得满肚肥膏。

  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元夕或者灯节,是天官大帝的生日,有“小过年”之称,许多
关于元宵的传统饮食也包含着“团圆”的意义。最主要的传统节目当然是吃汤圆了。汤圆的形状是圆形的,蕴涵着一个“圆”字,人们多取其意,象征着家庭团圆、美满、吉祥、和睦,所以在元宵节吃汤圆,也成为了全国各地同样的习俗。

  汤圆,另一个名字是“元宵”,相传是汉武帝时期一个叫“元宵”的宫女创作的。她常年处在深宫,思念父母,创出了汤圆。东方溯决定帮助她,向汉武帝假称,火神将代替玉皇大帝在正月十五视察民间,所到之处将有火灾,必须用这位名为元宵的宫女制作的汤圆供奉,才能够消除灾难。汉武帝准奏,果然没有发生火灾。元宵因而受到奖赏,终于回家和父母团圆了。而吃“元宵”的正月十五这一天,也成为了“元宵节”。

  传统的汤圆有豆沙、芝麻、桂花、果仁制成的五味元宵和用葱、芥、蒜、韭、姜制成的五辛元宵。近年来,新派汤圆花样百出,个头既可以大到3米宽,也能小似黄豆;馅料咸、甜、荤、素,应有尽有;各款人参汤圆、薯仔汤圆、辣椒汤圆、巧克力汤圆,也令人眼花缭乱;煮食方法有炒的、蒸的、拔丝的、水磨的等等,更是各有千秋。其中最特别的是,大嘴最近在市面上见到用高脚杯放进

冰淇淋球,再把汤圆放在
冰激凌
上面,配以几片饼干,最后淋上红酒,撒上彩色巧克力碎粒,摆上红樱桃,名为汤圆冰淇淋,中西合璧,奇招百出。而最具爱心的汤圆,当然是回家老妈做的亲情汤圆啦。大嘴在这里教导大家一个煮元宵的15字窍门:轻轻捏、开水下、慢水煮、点冷水、勤换水、及时煮,当然最重要的是煮熟。

  说了这么多品种的汤圆,又有没有什么吃汤圆的好去处呢?大家都知道广州有一家汤圆专门店———汤丸王,汤圆品种不尽其数,他们发明的咸汤圆尤其值得一试,这种咸汤圆用冬瓜、浮皮、火腿、冬菇等煮成羹,再捞上无馅料的小汤圆,咸得有创意,咸得有嚼头。不过大嘴觉得,如果再包上火腿、冬菇、虾米等咸馅料,会更出色。这里的汤圆也不贵,6元钱就有一大碗,足够大嘴这样食量的人享用。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