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清欠风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 15: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欠债还钱”恐怕是个连3岁小孩都懂的道理,可许多被大股东巨额占款的上市公司就是解不开这道题。去年年末,针对这一股市顽疾的“清欠运动”悄然启动。狗年新春刚过,这次运动演变成了中国证券市场上的一场愈来愈猛烈的“风暴”。

  重拳出击促“清欠”

  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召开了一个专题会议,议题正是酝酿已久的“清欠”问题。实际上,2005年11月,国务院批转证监会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意见全文发布,其中第十条就明确指出:“严禁侵占上市公司资金。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不得以向上市公司借款、由上市公司提供担保、代偿债务、代垫款项等各种名目侵占上市公司资金。对已经侵占的资金,控股股东尤其是国有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要针对不同情况,采取现金清偿、红利抵债、以股抵债、以资抵债等方式,加快偿还速度,务必在2006年底前偿还完毕。”

  春节前召开的全国

证券期货监管会议上,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已经明确指出,今年要集中解决上市公司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问题。而上证所上市部负责人则表示,上证所的四项举措表明,“清欠”已经成为新一年度上证所的工作重点之一。

  管理层的决心和一线监管部门的行动,令“清欠”注定成为2006年中国股市最引人注目的关键词之一。

  大股东占款逐年下降

  资料显示,2002年年末,中国证监会曾对1175家上市公司进行了普查,发现半数以上存在大股东占款现象,总额高达967亿元。此后几年,在监管力度不断加大的背景下,这个数据呈现逐年递减的态势,2003年为577亿元,2004年下降至509亿元。

  尽管经过3年的整治,大股东肆意侵占上市公司资金的现象仍未有根本好转。截至2005年6月30日,沪深两市仍有480家上市公司存在大股东占用资金的问题,金额累计近480亿元,相当于去年上半年全部上市公司净利润的一半。其中,108家公司占款金额高于1亿元,有6家公司超过了10亿元!

  去年11月“清欠运动”启动至今,已经有近40家上市公司相继公布了清欠计划和进展。例如被控股股东郑煤集团占用资金高达5.6亿元的G郑煤电,就在去年年末推出了“与股改方案结合,以定向回购方式解决大股东占款”的计划,并于当年12月28日实施完毕。

  向不当控制“宣战”

  尽管要在未来的10个月内解决所有大股东占款问题,甚至在更远的将来让这一“顽疾”彻底消失,似乎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清欠风暴”的来临,以及管理层和上市公司的态度和行动,至少让习惯却不甘于被盘剥利益的中小股东们看到了希望。

  

北京大学法学院专家提出过具体的建议:对于控股股东截留、挪用等故意侵犯从属公司的财产性利益的行为,应界定为民法上的一般侵权行为,从属公司有权依据《民法通则》有关规定起诉控股股东,要求其返还财产或承担损害赔偿,并就特定情形追究相关负责人及组织的刑事责任。

  控股股东利用隐形化的非公允关联交易对从属公司实施不利影响,必须负担补偿或赔偿责任;可以考虑用职务侵占罪、盗窃罪、挪用资金罪等罪名,或者修改、新增相关罪名追究控股股东刑事责任;对于大股东为了某种宣称为合法的目的而决定公司的重要行动,从而损害中小股东利益的“边际”案例,应引入股东之间的受信义务原则,允许少数股东请求法院确认相关决议无效。新华社记者潘清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