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盈科入股生命人寿近日敲定22%外资介入5亿港元债券换股突破20%上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 13:24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陈敏华)通过认购可转换票据,盈科保险曲线入股生命人寿事件有望在近期尘埃落定。昨天,生命人寿董事长李钢首次正面回应了这一敏感事件,他称,香港盈科保险5亿港元债券换股事件将在一个月内敲定。

  盈科保险曲线入股襊

  此番回应是在生命人寿通过英国劳氏质量认证ISO9001:2000和GB/T1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的新闻发布会上对外透露的。“国内对票据换股需要认识过程,该事件将在一个月左右得到妥善解决。”李钢称,昨天两项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通过也将促进新股东的加入。

  事实上,自去年6月香港盈科保险宣布其全资附属公司Noblenew以5.08亿港元(折合人民币5.41亿元)的价格认购PraiseIdea可换

股票据,从而间接获得生命人寿22.09%的股权后,生命人寿和盈科保险一直就入股进程“三缄其口”。无论是生命人寿、盈科保险还是国内保险业界来看,债权换股的新形式和复杂的股本结构都使这一事件“异常敏感”,与市场的高度关注相反,这一事件始终进展低调。

  据了解,直到今年1月,保监会仍然没有对盈科入主事件作出明确批复,根据业内的说法,监管层对生命人寿的外资比例存在疑虑,所以对盈科的入股没有表态。

  生命人寿可能“变身”襊

  盈科保险以外资身份入股可能改变生命人寿的企业性质。业界猜测称,如果保监会不放宽中资保险公司的外资参股比例,生命人寿很有可能从目前的中资寿险公司变身为合资寿险公司。

  记者了解到,2004年6月15日起施行新修订的《保险公司管理规定》称:除中国保监会批准的保险控股公司或者保险公司外,单个企业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包括其关联方)投资保险公司的,持有的股份不得超过保险公司股份总额的20%。同时规定,经中国保监会批准,境外金融机构可以向中资保险公司投资入股,但全部境外股东参股比例应当低于保险公司股份总额的25%。

  如果盈科保险此次顺利获得生命人寿22.09%的股份,已超过规定中单个外资持股20%的上限。此外,日本Millea控股公司已持有生命人寿24.9%股份,两家外资合计持股比例将达46.99%,远远高出中资保险公司外资总入股比例25%的上限。

  盈科的入主,很有可能使目前中资身份的生命人寿摇身变成中外合资公司。据称,生命人寿可能还会享受到合资公司的税收优惠政策。

  生命年内再铺9个点襊

  在前年新批的18家中资保险公司中,个别保险公司因为资本问题而解散,还有一部分保险公司也因为资本悬念开业一拖再拖,而盈科保险的入股则使生命人寿显得“非常成功”。李钢表示,盈科入主生命,主要因素是生命人寿在基础建设、保费增长、财务运营、风险控制等方面都比较稳健,“促成海外资本成功引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