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挖掘新题材 盯紧新热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 10:21 金羊网-新快报

  一夜世界变,行情多变幻。获利机会还有,但短线套利的思路将更加适合当前现实

  金谷明

  狗年开门红,皆大欢喜。新高也创了,量能也有了新的纪录。

  开门红了,有人说1400点才是行情的目标了,甚至有人说直上1500点才会有像样的调整了……看起来一片歌乐升平。

  ★其实我明白:这世界变化快

  但一夜世界变,国际市场黄金价格大跌,B股也暴跌了,深沪股指拉出本轮行情的最大阴线了,IPO管理办法即将出台的消息也搞得管理层出面澄清了。我们的思想快,世界的变化来得更快———有种感觉,如果说年前行情还是牧歌式的世界,那么进入二月,行情将进入颠簸的山路。获利机会还有,但短线套利的思路将更加适合当前现实。

  ★其实我清楚:成交量说明问题

  成交量是一个问题。农历开年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开门红之余成交量没有特别放大,倒是在第二天放出来了———沪市在本轮行情中首次日成交超过了200亿元,两市相加达到320亿元,但日线却收阴。“天量天价”?周三上证综指收红盘,创了本轮行情的收市新高,但成交量却收缩,两市相加只有263亿元。周四,大盘单边下跌,跌幅创了本轮行情的纪录,成交量则是226亿元。到了周五,金额更小,只有213亿元,又是一个缩量红盘,不协调。

  250亿元是节前最新达到的单日量能水平,本周后段立即回归其下,“味道”不对。春节后的确有增量资金入场,却未见持续的增加。另外,量能也收缩过快。量能依然是本轮行情的一个“死结”,因此判断短期内大盘难以在1300点的相对高位企稳。

  ★其实我懂得:套利机会在哪

  国际金价在575美元/盎司处猛跌,有色金属、白糖期货价格回落,直接导致从周三开始,深沪股市中前期的热门股变冷。不过,场内多头势力仍在,前期的冷门股于是变热———这是后市选股的一个思路:涨幅已经大的个股追高风险大;升势已经形成,而总体升幅落后的强势股就有较大的套利机会。当然,有消息面支撑的板块个股会得到更多的青睐。

  为什么周五煤炭板块会异军突起,原因就在于煤电价格联动的消息。

  一方面三部委下文催促要在月内签完重点电煤合同,另一方面煤电双方继续僵持。

国家发改委已经向国务院递交了一份关于恢复执行曾经的煤电联动方案,以破解煤电“顶牛”困局。

  煤电联动规定出台于2004年年底。国家规定,以不少于6个月为一个煤电价格联动周期,若周期内平均煤价比前一周期变化幅度达到或超过5%,就相应调整电价。2005年5月,煤电实行了第一次联动,电价涨了0.0252元;但当年11月,经测算虽达到联动条件,却并没有再次调整电价。据称,煤还是要涨价,幅度不算大,但也还是利好。

  在多数前期热点力度不济的情况下,新的热点龙头诞生有利后市维持高位,煤炭热点有望火一把。

  ★其实我关注:利用新题材

  决定我国未来15年科技发展蓝图的重要文件《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对外发布了。据透露,已经有700多家重点高科技企业可以直接作为上市培育的对象。在《纲要》中,还提出了11个重点发展领域和68项优先主题,涵盖

能源、资源、环境、农业、制造业、信息产业等领域。这为上述重点行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据分析有100多家上市公司有机会。这里面就有不少题材可挖。在行情进入“强弩之末”阶段,题材的利用是至关重要的。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