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世行建议中国收紧货币政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 10:05 南方日报

  防止重新引发信贷和投资热

  据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世界银行9日建议,从吸收多余流动性和提高利率两方面来紧缩中国的货币政策,防止重新引发信贷和投资热。

  提高利率促使资本进入更有效率部门

  世行在其发布的《中国经济季报》中预计,按照新的GDP数据,2006年中国的GDP将增长9.2%。在“三驾马车”中,出口需求仍然充实,预计将增长14.6%,进口增速为16.5%,投资继续旺盛,但消费增长在2006年可能不会有大的起色,这主要是因为受到农村收入前景低迷的掣肘。

  “货币政策在短期内可以着重吸收部分多余的流动性,以减少信贷过度增长的风险,采取宽松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是糟糕的选择,只会加大投资而不是促进消费。”世界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郝福满表示,目前中国国内的主要风险是,充足的流动性将会重新引发信贷和投资热,收紧货币政策是适当的,并且目前也有紧缩的余地。他认为,适当提高利率可以促使资本进入更有效率的部门,从长期来看金融部门改革将允许利率上升。

  财政支出应转向社会性基础设施建设

  受农村地区收入增速放缓的影响,改变内需结构还需要一定时间。世行认为,使需求结构从投资转向消费最有效的方式可能是加快推进国有企业的红利政策,把国企利润纳入统一的财政预算,为教育、医疗卫生及社保的改革提供资金。促进消费的同时还要更多使用财政手段,调整财政支出结构,从侧重物质性的基础设施建设转向社会性的基础设施建设。

  对于目前部分行业出现的产能过剩,郝福满认为没有必要过分担心,现在并没有数据表明出现了全局性的生产过剩,而且从国际上看,在一个经济周期中美国工业的平均产能利用率往往在74%到85%之间,“如果中国某行业产能过剩20%,只是该行业提前两年达到规划目标而已”。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