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单一欧洲支付区计划阻力重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 09:33 经济参考报

  59家银行近日参与了一项计划,力争在2008年之前实现欧洲跨境直接借记。英国《经济学家》就此撰文指出,对于建立单一欧洲支付区(SEPA)来说,这样的努力仅仅意味着向前迈出了一小步。

  欧元诞生7年之后,如今欧元区各国之间仍保持不兼容的转账体系。据欧洲央行估算,如果欧元区只采用一种或两种支付体系,欧洲内部业务转账金额每年将高达600亿至1200
亿美元。

  难怪欧盟委员会负责内部市场事务的委员查利·麦克里维天天强调单一欧洲支付区的重要性了。麦克里维希望个人和企业“在欧元区内部市场收款和支付时,能像在国内一样既简便又省钱”。早在2003年7月,欧盟委员会颁布的《2560/2001规则》就已生效,要求1.25万欧元以下的跨境转账成本不得高于国内成本。去年12月,欧盟委员会又通过一项提案,要求在2010年之前,5万欧元以下的国内和跨境转账必须在第二个工作日结束之前处理完毕。与此相比,目前处理国际间支付最长需要10天,处理国内支付需要4天。据悉,欧盟委员会还准备采取一些“激励措施”,推动欧元区内银行及其客户采用泛欧支付体系。

  银行以及大多数客户不愿采用泛欧支付体系,主要原因是目前各国独立支付体系运行良好,并且建立单一支付体系成本很高,而5万欧元以下的小额跨境支付只占总支付量的3%,因此似乎没有什么动力为此“大动干戈”。一些银行家认为,建立单一泛欧体系的意义不大,“犹如买一辆

劳斯莱斯只是为了每月开车去理发”。

  单一欧洲支付区计划由欧洲支付理事会(EPC)负责实施,其成员多是银行,而大多数银行并不愿替换自己原有的体系。

  欧洲支付理事会还面临来自跨国公司的压力。惠普、通用电气以及IBM等公司希望在全球范围内将大公司与银行、大公司之间的联系标准化,而并非只在欧洲内部解决。

  此外,在建立单一欧洲支付区的问题上,欧盟委员会内部就存在分歧。支持方在努力争取建立泛欧体系,而反对方认为这是有悖市场竞争原则的。

  花旗集团资深人士埃里克·塞普斯并不看好这一计划,认为建立体系是一回事,让人们使用它是另一回事。他以欧元银行账户为例,从1999年开始银行就向客户提供了欧元账户,但在2002年之前几乎没有人费心开立一个这样的账户。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