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银联卡跨行查询每次将收1毛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 04:07 重庆晨报

  此项收费将在今年上半年实施,比最先拟定的收费标准减少了5分钱,由银行向持卡人扣收,最终交银联

  本报据新京报消息虽然反对质疑之声不绝于耳,但银联针对跨行查询的收费计划并没有改变。中国银联总裁助理卫国2月9日在京透露,中国银联将对跨行查询收取每笔1毛钱的查询费,此项收费铁定将在今年上半年正式实施。

  比原拟定标准减少5分钱

  此前,中国银联已经计划增加“跨行跨境交易查询费”和“品牌服务费”两大收费项目,而这一决议在2005年年中已经通过了银联董事会的审议。

  在随后中国银联对各家

商业银行下发的名为《关于收取品牌服务费、对跨境跨行查询交易收费以及调整跨境取现交易手续费标准的函》中,银联方面明确表示,将从2006年1月1日起,对跨行查询的持卡人,通过发卡行向其收取每笔0.15元的查询费用,据悉,这一收费的范围十分广泛,包括ATM、POS、网上等境外所有渠道发生的查询都要收费。此外,中国银联还将针对贷记卡、准贷记卡跨行交易,按照交易金额的万分之二收取品牌服务费。

  这两项收费规定出台之后,一度引起银联卡使用者的普遍不满。一些法律界人士也表示,银联单方面收费违反此前的约定。围绕着收费合理性问题、具体收多少引发了激烈的争论。由于遇到阻力,银联此后明确表示跨行查询将暂缓收费。

  卫国2月9日的回答无疑是给了这个问题一个基本的答案。他表示,现在银联确定跨行查询收费标准为每笔0.10元,相比此前确定的0.15元,已经减少了5分,“这样的收费标准还是很少的,也就相当于一条短信的费用。”卫国解释道,这也暗合了银联高层此前的一贯表态———只是象征性收费。

  银联直接向银行收取

  卫国还透露,此次中国银联收费的对象为各家商业银行,并不直接对消费者收费。据悉,此前的有关函中明确表示,查询费用“在交易发生时,由发卡机构直接向持卡人实时扣收”。因此部分中小银行就有可能出于吸引客户的原因,代消费者承担这笔费用。

  他表示,现在跨行查询收费的具体通知还没有确定,一切都要等待最后的通知,但“肯定在今年上半年实施”,而依照基本的工作程序,在具体收费时间和标准确定之后,将由银联向各家商业银行下发通知,而各家商业银行的收费将提前对消费者进行公告。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