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电子产品绿色法令即将出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 04:05 深圳商报

  电子产品绿色法令即将出台

  业内人士称,上下游企业需通力合作

  深圳商报记者黄炎

  【本报讯】记者日前获悉,由信息产业部与发改委、商务部、海关总署、工商总局、质检总局、环保总局共同起草的《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于2005年底向WTO和TBT组织通报工作完成后,近期有望以法规形式正式出台。该标准被认为是中国电子产品的环保“绿卡”。

  事实上,自欧盟“双绿”指令(WEEE和ROHS指令)颁布以来,华为、中兴、创维、TCL等深圳电子制造企业已纷纷就此作出反应。

  2005年初,华为、TCL等30多家国内企业就已申请及通过了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的ROHS认证。而TCL则在强化自有产品实验认证的同时,专门成立了由各个事业部负责人组成的应对委员会。创维方面去年则成立了专门机构导入这两项指令,对供应商进行初步甄别。

  据分析,中国版“绿卡”颁布后,将使中国建立起与欧洲ROHS标准相近的严格环保法规,同时要求

中国电子相关企业建立起完善的环保链条,促进整个产业的环保水准提升。

  据了解,ROHS之类的标准要求只有在设计、元件采购、无铅焊接等各个流程严格环保,才能最终保障整机的环保。

  日前中兴首批数十万部“无铅”手机已正式销往英国,成为中国完成测试并出口的首批“无铅”手机。中兴ROHS负责人贾变芬在采访中直言,中国“绿卡”的颁布正是为了与国际环保标准接轨,而中兴手机从2003年开始跟踪ROHS,到2005年才生产出国内第一款符合欧盟标准的“绿色”手机,表明在整个产业链全面落实环保并非易事,需要包括元器件厂商在内的上下游企业通力配合。

  相关链接

  欧盟“双绿”指令

  欧盟2005年8月13日起正式实施的《报废电子电气设备指令》(WEEE)要求,在欧盟市场上流通的电器生产商(包括其进口商和经销商)必须承担支付报废产品回收费用。

  欧盟将于2006年7月1日正式实施的《关于在电子电气设备中禁止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ROHS)则要求投放欧盟市场的电器和电子产品不得含有铅、汞、镉、六价铬、聚溴连苯和聚溴二苯醚等6种有害物质。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