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是什么让这些孩子如此残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 03:30 中国青年报

  李浩 王玉琪 本报记者 李新玲

  一个持砍刀疯狂伤人、抢劫,作案数十起的特大恶性犯罪团伙于日前被天津警方破获。案件未破时,被歹徒砍伤毁容的女大学生令人落泪;案件侦破后,刑警们却更加心酸:10名被刑拘的犯罪嫌疑人中,有8名竟然是十五六岁的孩子,最小的仅13岁,其中两名还是看上去略显稚嫩的女孩。究竟是什么让这些孩子变得血腥残忍?

  “砍刀帮”连续作案手段残忍

  2005年12月8日清晨6时多,夜色尚未散尽,家住天津市南开区苏堤西里的19岁女大学生琳琳这天起得很早。当她下楼走出楼道口,前面有两个黑影向她迎面走来。几乎与此同时,琳琳感到身后有黑影挡在了楼道口,一瞬间她已被几个人堵住。意识到有危险,琳琳并没有惧怕,勇敢地开口质问对方想要干什么。为首的男青年没说话,但是旁边的3个人各自从怀里摸出一把一尺多长明晃晃的“片砍”。

  紧张的琳琳希望能有经过的路人相救,但四周根本没有行人。这时为首的男青年开口说:“别指望有人救你,先痛痛快快把钱拿出来再说……”琳琳故意放开嗓音,希望能向恰巧经过的路人示警:“我身上没有钱……”“让你没钱……”不等琳琳一句话说完,3个刀片同时向琳琳砍来,琳琳脸上立刻血肉模糊。这时几名犯罪嫌疑人将琳琳推倒在地,将其手机、现金等洗劫一空后迅速逃离。琳琳面部伤口缝合多达40余针,伤情十分严重。

  与此同时,刑侦九大队又接到另一起报案。在当日清晨5时40分左右,女青年小楠上班途经津河九曲桥时,遭4名歹徒抢劫。据被害人介绍,当时几名歹徒手持“片砍”,所幸他们在洗劫后逃离,未对当事人进行侵犯。

  经刑警初步推断,这两起案件应系同一伙嫌疑人所为,但苦于当时天色尚暗,被害人无法描述嫌疑人特征,并且没有其他现场目击证人提供线索,这给刑警们快速破案带来了难度。

  在随后的两天内,南开区的两家网吧又相继发生劫案。大学生小飞双手肌腱被砍断,身上30余元现金被抢走。被害人小斌头部被砸伤,身上不足10元的现金被抢走。

  犯罪嫌疑人竟是一群孩子

  光天化日之下连续疯狂作案,而且手段凶狠残忍,令人发指。天津市公安局南开分局刑侦支队专门成立了专案组,100余名精干警力全力侦破。

  据知情人提供线索,参与网吧抢劫案的嫌疑人中有两名是某中学辍学的学生,女生小艾和男生小东。

  警方经缜密调查获悉了小东的藏匿处,于2005年12月12日将小东抓获。

  小东如实交代了其伙同犯罪嫌疑人大江、小马、小艾(女)、小玉(女)等实施两起网吧内劫案,连伤两人的犯罪事实。据小东讲,他与大江等人都是在网上结识的,平时都在网上进行联系,约定时间、地点碰头后作案。刑警根据小东的交代,很快把小艾和小玉两个女孩抓获归案。

  就在专案组顺藤摸瓜,相继抓获嫌疑人的几天时间里,南开区又连续发生多起持刀抢劫案件。据被害人描述,主犯特征与嫌疑人大江相仿。民警再度提审小东。其交代落网前曾随大江伙同另一伙人窜至位于万德庄的一家网吧内,将正在上网的一名外地青年胁迫到网吧外,抢走其手机,并威逼其到银行从信用卡上取出900余元现金后抢走。根据这些线索,刑警分析推断这一系列抢劫案应该是不同“小组”交叉结伙组成的大团伙所为,大江正是该团伙中最重要的角色。

  这时已到年底,警方加快了破案进程。12月19日晚10时多,民警在黄河道宜川北里楼群内蹲控时发现一名男青年,特征与有关劫案被害人描述的十分相似,当即上前盘查。该男青年面对盘问神色慌乱,被带回派出所后更是面色惨白。刑警突击审讯一举击溃其心理防线,其不仅交代了曾伙同大江等人一起抢劫作案10余起的犯罪事实,还坦白当晚外出是打算与另两名团伙成员小马、“鼹鼠”会面。顺着这一线索,大江、小豪等犯罪团伙成员悉数落网。10名犯罪嫌疑人形成的团伙,在天津市内抢劫伤人作案数总共28起。

  但是对于这一案件,参战刑警们却没有以往案件侦破后的喜悦,让他们感到沉重的是:这一伙游荡社会,为非作歹,疯狂作案,并连日来与警方周旋、较量的歹徒竟然是一群十五六岁的孩子。

  “砍刀帮”10名犯罪嫌疑人中除了年仅13岁的小豪被另案处理外,其他9人均已被刑事拘留。其中20岁的小马是年龄最大的。主犯大江以及二子、小丑等刚刚年满16岁,小东、小艾、鼹鼠、博博等年仅15岁,小玉刚满14岁。

  为了“自由”,他们混迹网络

  为了区区数十元钱,一群孩子竟然对比他们大不了多少的陌生人痛下杀手,这一切源于什么?

  刚满16岁的大江讲述了他的人生历程。“10年前,我爸妈

离婚了,我一直跟着我妈和继父住在一起。说实话,继父对我还算不错,他们两口子供我上重点小学、中学。我小学时成绩挺棒的,可随着年龄大起来,我总觉得与爸妈之间有一堵高墙,可能就叫代沟吧。遇到什么事情,我从内心里也不想和继父沟通,就一直闷在心里。后来就发展到抵触。他们让我向东我偏向西,督促我好好学习,我偏偏逃学旷课,逆反心理一天比一天厉害。“就在这时候,空虚的我迷上了去网吧打
网络游戏
。游戏里我特别‘恶’,谁不服我就教训谁,让他血溅当场。每当在网络里杀人时,我就格外满足(说到这里,面前这个稚嫩的孩子眼里竟泛起一丝掩饰不住的兴奋)。“后来通过游戏、聊天,我和小丑他们认识了。他们的情况和我差不多,多数是爹妈离婚的,我们是一路人,投脾气。这时候我的学习已经跟不上了,我也没信心再追上去,所以干脆不上学了。家里训斥我,我就索性不再回家。从2005年6月到现在我一直住在外面,一般都在网吧、浴池里,随心所欲,感觉很自由。没钱花了就在网上跟哥儿几个约好,带上刀去抢,遇上不痛快交钱的就给他放血。我们年龄小,就算警察逮住我们,也不会把我们怎么样……”

  说着这些话的时候,大江竟有点情不自禁的兴奋。

  15岁的女生小艾则埋怨父母简单粗暴的管教方法,使她从小就产生了厌学情绪和抵触思想。随着年龄的增长,社会经验的增加使她对父母更是极度蔑视。用她自己的话讲就是“我讨厌这个家,我讨厌我爸我妈,他们除了管吃管穿,还管过我什么啊!现在我长大了,他们别想再管我,有一次我喝完酒对我爸一通臭骂,他都不敢吱声……”说这话,小艾脸上透出得意的神色。

  但是看到戴在手上的手铐,小艾还是后悔了:“我讨厌家,想自立自强。虽然没退学,但我经常逃课。我就爱在外面和男孩子一块玩,去上网,我真恨不得自己也是个男孩子,没钱了就约上他们拿上刀去‘挣’……现在我真的开始感到后悔了,我不知道自己怎么糊里糊涂地走到了现在这一步,更不知道我的明天会怎么样……”

  少年犯罪多来自单亲家庭

  这起案件中的犯罪嫌疑人大多来自单亲家庭,这也是许多走上歧途的未成年人的一个缩影。

  据侦破此案的刑警介绍,一些不完整家庭的孩子,在家里得不到理解和必要的关心,就通过上网结交朋友,在其中很容易碰到许多在社会上游荡的不良少年。他们为了弄到钱能够上网,能够去玩,就不惜手段,下手特别狠,许多也是从电脑游戏和影视中学来的。

  这些孩子的家长有人因为单身抚养孩子,只注意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忽视了温情教育,导致孩子冷漠、自私,根本不知道该怎么去关心、体谅别人。而有些家长认为,自己婚姻的不幸给孩子带来了不好的影响,在生活方面就对孩子过分娇纵、宠爱,让孩子产生了诸多不良习气。还有些家庭对孩子管教过于粗暴,致使

青春期的孩子产生严重逆反心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