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温州民企赴京“炒”国企 瞄准改革中三类国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17:10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2月9日电记者施予

  当手握巨资的温州商人走南闯北“炒”遍了房产、能源、艺术品等投资领域之后,京城改制中的国企成了他们的下一个目标。据温州市中小企业促进会透露,本月下旬,十多家温州民企将组团进京寻找投资机会,而他们此行的主要目标是第三轮国企改革中的三类北京国企——包括轻工业上下游企业、高科技企业和文化产业。

  据温州市中小企业促进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已经与北京的产权交易所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现在已进入行程安排阶段,企业参与的热情非常高,到目前为止,具体有几家企业参加、总投资多少都还没有最终确定。”该负责人表示。据他介绍,无论是温州企业还是北京的相关单位及部门,都对此次合作十分期待。

  此次即将到来的北京之行,温州民企的目光主要瞄准哪些领域?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三类北京国企将成为温州商人的首选:一类是传统产业,如和轻工业相关的上下游企业、建筑企业;二是高科技企业;三是改制的文化产业。

  经过前几年在全国各地的投资,如今温州部分资本已从

能源
房地产
等领域退出,这部分回笼资金将成为此次投资国企改制的“主力军”。至于温州民营资本将以何种方式介入北京国企改制,该相关人士说,可以通过参股、控股、收购兼并等方式进入各种项目。“按照温州人的行事风格,也可能会几家企业联合起来一起干,投资手笔也更大。”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秘书长薛梦说。

  早在几年前,温州民间资本就开始涉足国企改制,足迹遍及上海、哈尔滨和西部各地。但如此次这般大规模、有组织地深入首都北京,还是第一次。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为温州民间资本走出去开辟了新的渠道。“从以往的单枪匹马地干,或通过亲戚朋友介绍投资信息再出手,到此次通过社会中介力量组团参与国企改制,这是投资形式的一大创新。”

  近年来,由于受到地域、资源、环境等要素的限制,温州很多传统产业的发展空间难以拓展;同时,以家族管理体制为主的草根经济也遭遇发展瓶颈。因此,借助国企改制改良温州企业自身发展状况,进入人才流、技术流、信息流等都非常充裕的北京这一高地,对温州企业的管理水平和产业结构,都是一个提升的契机。

  而温州充裕的民间资本也有能力去完成这一看似艰难的任务。据当地农业银行的统计,截至2005年底,温州市居民储蓄总量为1000多亿元,企业存款也有1000多亿元,民间借贷则为400多亿元。“只要辅以相关政策及科学规划,这部分资金将成为经济建设中不可低估的力量。”有关专家表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