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股市生命的春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12:22 黑龙江日报

  1300点、天量、大阴线……这些盘口语言让投资者感受到了顶部的氛围。关于头部形态的探讨也成为热门话题。这么多人在研究头部,大盘在这么多人的警惕和怀疑的目光中,究竟能否成立?我们的基本观点是:本轮行情尚未结束,建议投资者目前无须研究大盘,充分挖掘补涨品种,把握股市和人生的春天。

  轻舟欲过一千三

  我们一直认为,1300以下属于主力机构的长期诱空区间。自从2004年11月以来,主力机构炮制所谓的股权分置问题来打压市场,并且刻意夸大C股市场、新股发行等利空谣言,使得市场舆论普遍认为大盘要跌到1000点以下。

  刻意炮制谣言来吸筹,为中国股市超级主力机构历来的惯用手法。新春伊始,中石油等超级航母即将发行、非流通股开始在2月减持等利空谣言遍布民间,我们认为这是主力机构借助市场舆论完成筹码的清洗。

  1300点、天量、大阴等头部形态人人都看清楚的情况下,无量杀跌清洗出来的只有中小散户。由于行情性质并非由散户决定,我们认为,在目前市场心态极为谨慎的情况下,未来行情仍有挑战新高的能力。

  冰心说:“生命像向东流的一江春水,一路上他享受着他所遭遇的一切;有时候他遇到峭岩前阻,他激奋地奔腾起来,咆哮着,回旋着,直到冲倒了这危崖。”没错,大盘在1300点遇到了一些困难,“而那股前进的力量,仍催逼着他向前走……”

  正是“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欲过一千三”。

  一千三以下别研究大盘

  短线虽受制于1300点整数关口的压力,但是由于大多数投资者被这几年大空头市场深刻洗礼后,心态极为保守谨慎,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市特征不会轻易见顶。因此,目前市场可以在无量的情况下屡创新高。

  理论上的逻辑基础是,无量下跌导致无量上涨。由于前期的下跌是主力机构刻意打压所致,所以大盘反弹起来也较为卖力。目前不属于解套区域,大盘在经过短期强势整理后,还有进一步挑战新高的能力。

  投资者研究大盘的唯一结论是,大盘短线要调整了,我要卖出手中的

股票了。

  “大盘、市场、行情”这三个概念的市场意义完全不同,我们建议目前在1300点附近,投资者不要花太大精力研究大盘和指数,甚至可以主动买套,寻找春季行情中典型的年报和股改的主题材线索。

  春季行情:股改与业绩齐飞

  每年春季,主力资金都会寻找出路,掀起一波不弱于一大波行情的“局部牛市”运动,2000年是网络科技,2001年启动汽车,2002年的石化,2003年的钢铁,2004年的大蓝筹,2005年的新

能源。这类股票都不以翘动大盘为目的,是为超级主力机构借助政策变化获得盈利的呕心沥血之作。

  因此投资者无须研究大盘,只需将精力放在个股热点的把握上。短线遵循的方向,一是有送股题材的股票展开的抢权填权行情,这是春季业绩浪行情的主要特征。2004年以来的两年时间过去,市场一直没有形成过“业绩浪”,在股改除权后大量上市公司都只有2、3元的股价时,上市公司的业绩和净资产的价值优势就凸显出来。

  二是G股升变前后的暴利,目前个股行情的发展方向朝着股改发展,G股升变前后存在暴利。一方面,市场增量资金以G股减持出来的筹码作为建仓方向;另一方面,股改对价后的股价突然下沉,形成资金流的“洼地”效应。G股升变时机的暴利,极有可能向上游转移,即预期高对价的股票存在强烈的短线机会。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