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国铁路多项主要运输生产指标跃居世界第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11:16 今晚报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记者刘诗平、张晓松)记者9日从铁道部获悉,全国铁路2005年超额完成各项运输生产指标,其中发送量、货运总发送量、货运总周转量等多项主要运输生产指标再创历史最高记录。我国铁路完成的旅客周转量、货物发送量、货运密度和换算周转量等主要运输指标位居世界第一。

  据统计,2005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完成11.54亿人次,同比增长3.3%;直通旅客发
送量达到43452万人次,同比增长6.9%。旅客周转量达到6034.56亿人公里,同比增长5.6%。

  2005年全国铁路货物发送量完成26.86亿吨,同比增长8.2%;货物周转量完成20545.54亿吨公里,同比增长7.5%。

  

铁道部负责人说,在运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铁路部门把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物资运输摆在首位。2005年,全国铁路运输煤炭12.94亿吨,同比增长10.8%;运输石油1.53亿吨,同比增长7.5%;运输粮食1.18亿吨,同比增长2.1%,实现煤炭、粮食、石油等重点物资运量大幅增长。

  据介绍,铁路部门把重载运输作为挖潜扩能的一项重大举措,在能力紧张的繁忙干线和煤运通道,对线桥隧涵、通信信号、牵引供电等设备实施“短平快”技术改造,采用大功率机车,重载列车开行数量大幅增加,如大秦线在2004年突破1.5亿吨运量的基础上,去年又突破2亿吨,成为我国既有线挖潜扩能提效的范例。

  铁道部有关专家说,铁路日均装车数是衡量铁路运输效率和效益的重要指标。去年全国铁路日均装车完成122444车,比上年增加8118车,增长7.1%。特别是去年3月18日实行铁路局直接管理站段体制以来,铁路部门充分发挥新体制优势,加强运输组织,铁路日均装车数节节攀升,不断刷新历史纪录。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