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保持经济复苏避免金融危机 日维系宽松货币政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10: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0日电据中华工商时报报道,9日,日本银行政策委员会政策决定会议通过决议,继续维系现行的宽松的货币政策。

  进入2006年,随着日本经济进一步复苏,市场上要求解除宽松货币政策的呼声日益增高,日本银行内部也开始“萌动”。但是,解除宽松的货币政策,依旧面对着来自日本政府和执政党方面的强大阻力。

  宽松的货币政策是日本银行为了防止出现金融危机而采取的一种非常手段。2000年8月,由于解除零利率政策失败,日本银行前总裁速水优面对日益高涨的诸多风险,决定自2001年3月开始重新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2001年至2003年上半年,是日本不良债权问题相对比较严峻的时期,日本银行通过提高活期存款账户余额的目标区间,向市场投放大量的流动性资金。此后,该政策几乎成了日本银行政策委员会政策决定会议的“保留项目”。

  福井俊彦2003年接任日本银行总裁后,为了彻底摆脱不良债权问题的长期困扰,继续沿袭了宽松的货币政策。

  有分析指出,日本银行如果不能够及时解除宽松的货币政策,将面临着更大的政策转换的风险。宽松的货币政策如果迟迟不能够得以解除,就会进一步助长盲目购买

股票和进行
房地产
交易等风险的出现。尽管目前出现的泡沫可能很小,但如果一旦形成规模,就有可能重蹈上世纪80年代后半期“泡沫经济”的覆辙。等到那时日本银行再解除宽松货币政策,恐怕已经为时已晚。日本银行将陷入必须出台更为紧缩的对策来加以补救的被动局面。(记者 马玉安)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