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评论:扁当局“经济部长”的第一把火烧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09:20 中国台湾网

  新任“经济部长”黄营杉凭其政治正确性,在“内阁”改组中上榜。就职之后没耽误时间,立即发表强硬谈话,他说:“我很钦佩陈‘总统’提出的积极管理、有效开放两岸经贸政策,有管理才有明确目标、策略及行动方案,企业才不会无所适从,进而创造台湾美好经济环境。没有台湾精神,台湾经济就发展不起来,也没有台湾经济。只要有台湾精神,就能挺住台湾经济。”

  开宗明义先向阿扁致敬,马屁拍过之后再说明他正确的政治理念:发扬台湾精神,只要有这个精神就能发展起台湾的经济来。

  以这种精神挂帅的论调主管经济,如果能成功的话,真的不必考虑此人的专业背景了。外界认为,阿扁指派黄营杉当“经济部长”,目的就是要整治企业赴大陆投资的热潮。对此黄营杉并不否认,反而说:“哪有政府不管理的?一定要积极管理,而且要管理到要害,要有重点。这不是绑手绑脚,不能像无头苍蝇,放任台商在大陆投资。”

  还没拿出办法来,就把赴大陆投资的台商比做无头苍蝇!究竟要怎么积极管理也未见分晓,只一味强调要管理到要“害”。“苍蝇”和“害”都是极负面的东西,黄营杉的说法,充分反映出新“内阁”对台商的仇视态度,实在不是台湾经济之福。

  黄营杉又很傲慢地表示,台湾企业西进投资,在智力上及人力方面都不足。荣登“部长”大位,黄先生显得志得意满,首次谈话就贬低台商,讥讽他们欠缺智力,等于是骂他们笨,智商低,有这种必要吗?

  台商们光是去年一年,就为台湾的外贸赚得五百多亿美元的盈余,是台湾经济体系中会下金蛋的金鸡母,赚到大把辛苦钱,到头来被台湾当局当贼看,还外加受辱骂。黄“部长”信心满满地说他是学管理的,企业管理、组织管理、策略管理是他的专长,所以在积极管理,有效开放方面,他正可以发挥所长。

  黄某其实过去和民进党渊源不深,政党轮替之后,他协助游锡堃成立台湾管理学会,被视为游系人马。黄盈杉自命“管理大师”,在烟酒公卖局长及台电董事长位上,治理严格,但是令人印象最深的是他的“反共形象”,对赴大陆投资的台商常以“通敌”的眼光看待,平常提到大陆就破口大骂。

  黄营杉的“要害管理论”一出笼,就遭受到舆论界的强烈反弹,中小企业协会理事长戴胜通表示,如果当局能用辅导方式管理,一定会受到欢迎,不必对积极管理做负面解释,现在什么都国际化了,不知道当局要怎么管理?

半导体协会理事长黄崇仁指出,当局应该明确订下积极管理的办法,让游戏规则透明化。黄营杉也是企业出身,希望他明白企业经营必须掌握先机。业者愿意照规章作业,前提是当局必须要先一步公布明确的规则出来。

  这些都是企业界务实地,就事论事的反应。当局从头到尾拿不出切合实际的规章办法来,部会首长如走马灯似地换人,上来一批官僚就张牙舞爪地说一番狠话,吓唬老百姓,到头来还是既无方向也没有可以执行的政策,不断高喊台湾精神这类烂口号,于事完全无补。

  隔了一天,黄“部长”的说法又有了改变,他在记者会上说:“我头上的三尺神明告诉我,管得愈少的管理愈好,曾经看过一百多家台商,企业家每个都精明能干,哪里需要政府管。”

  “部长”大人一下子前倨后恭起来,他甚至于谦卑到说自己对两岸经贸的了解只有幼儿园的程度,希望在听一次演示文稿后能提升到小学生程度。

  二十四小时之间就有一百八十度的转变,真不知道该相信他的哪一套说词才是。

  在野党认为黄营杉将成为苏“内阁”最具争议性的人物。无可争议地是陈水扁刚在元旦才宣布了积极管理的两岸经贸原则,黄营杉新官上任马上接下话题,将它发扬光大起来,一唱一答更显出他是最能秉承“圣意”的应声虫。黄“部长”有恃无恐,点燃了上任以来的第一把火,可能气焰过高,所以就自动降火,后面肯定还有更灼热的火爆裂出来。

  (来源:华夏经纬网;作者:马淑静,曾任美商台湾美林

证券公司总经理)

  编辑:季水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