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清欠攻坚 今年将追回480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07:2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一场围绕上市公司“清欠”的攻坚战正全面打响!

  目前,沪深两市约有480家上市公司存在大股东占用资金的问题,占款金额累计近480亿元。据有关规定,大股东占款务必在2006年底前偿还完毕。为此,证监会及沪深证交所
均将“清欠”列为今年监管工作的重点,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被占款近480亿

  大股东占款问题堪称沪深股市的一个老话题。据有关部门统计,截至2005年6月30日,两市还有480家上市公司存在大股东占款问题,占款金额累计近480亿元,相当于全部上市公司去年上半年净利润的一半。

  其中,262家公司占款金额不到5000万元,5000万元到1个亿的有54家,占款金额高于1亿元的公司有108家,其中又有6家占款金额超过10亿元。

  股改清欠渐成流行色

  在管理层的严格治理下,上市公司清欠速度明显加快。据统计,去年11月份至今,已经有近40家上市公司公布了清欠计划和进展,部分公司已顺利完成了大股东占款问题。

  从清欠方案来看,清欠与股改相结合的方案在占款额较大的上市公司中逐渐增多,而以现金清偿、以资抵债等方式进行的主动清偿也为数不少。多位上市公司高管表示,公司已将敦促大股东还款作为2006年的工作重点之一。

  神马实业工作人员称,公司大股东神马集团近年来对公司一直存在7亿~8亿元的欠款,又有多种历史原因,解决起来难度很大。公司目前正考虑将清欠方案与股改相结合,可能在3月底披露的2005年年报中公布清欠方案。而有10亿元占款的莲花味精内部人士表示公司目前也有将清欠与股改相结合的打算。

  主动清欠力度加大

  在近期公告了清欠计划的公司中,天大天财、ST鑫安等采用了现金清偿方式,且计划清晰,速度快。大成股份、金城股份拟进行以资抵债方案。*ST飞彩采取了债务代偿计划,由大股东承担公司的银行债务和应付款项。

上海科技等采取现金清偿+以资抵债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清偿方案。不少公司的清欠计划也达到了预期效果,上月,G梅林、天地源、天科股份等纷纷宣布已“消灭”了大股东占款。上海
证券
报王璐张喜玉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