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在野格老提示伯南克加息 美利率有望上调至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00:38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俞佳

  尽管已将美联储的大权移交给了伯南克,但不甘寂寞的格老还是以“在野”之身管起了美联储的加息的“闲事”。格林斯潘本周二表示,美国必须继续其加息步伐,否则将导致美国经济衰退。市场预测称,伯南克将很可能同格老采取同一态度,在今年把联邦基金利率上调至5%。

  消息人士透露,格林斯潘当地时间周二在雷曼兄弟的私人晚宴上进行了演讲。他指出,美国长期债券收益率的低迷,意味着美国必须继续其加息步伐。格林斯潘同时还表达了对美国经济的看好。

  格林斯潘还指出,美联储应持续上调利率以避免美国经济增长过热的风险,不过他未表明利率应该再调多少才足够。

  尽管市场人士对卸任仅一周的格老,就在公开场合评述美国经济感到大为惊讶。但鉴于格老“坐镇”美联储十八年半的丰富经验,其“金”口一开,自然成为左右市场的风向标。

  在格老作出对美联储提息的预期后,利率期货(InterestRateFu-tures)当即下跌,美元对其他货币

汇率却十分坚挺。

  据外电报道,格老周二当天中午还受雷曼兄弟之邀,通过视频对在东京的投资者评述了现时高位运行的金价。在电视上的简短亮相,就令格老赚得12万美元,而当晚的演讲费也绝不低于10万美元。由此,格老一天就进账20万美元,高出其卸任前一整年的年薪。去年,格林斯潘从美联储拿到的年薪为18万美元。

  在周二评述金价时,格老指出金价高企并非反映通胀或商品价值等因素,而仅是投资者对恐怖袭击的心理预期所造成的结果。此番言论触发

黄金投资者趁机获利离场,当晚国际金价出现大幅调整,现货金每盎司急挫近25美元,为13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2004年6月至今,美联储以25个基点的相同幅度,连续14次上调了联邦基金利率,目前的利率水平为4.5%。而格林斯潘周二的论断,进一步巩固了市场的加息预期。但有分析人士指出,对加息的肯定判断为时尚早。

  本月走马上任的美联储新任主席伯南克,将在本月15~16日对国会作证,阐述他掌舵美联储的大致方向。在下月27~28日,伯南克将主持其任内首次的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货币政策会议,与成员就加息与否进行讨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