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企业家过年记:最繁忙的春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13:2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2006春节记录

  刘殿林:春节旅游也要打假

  人物简介:刘殿林,北京北方狼商务调查有限公司总经理,全国著名的职业打假人之一,人称笑面狼。

  座右铭:对社会负责,对客户负责,对员工负责,对家人负责

  新年愿望:为中国的品牌保护作出积极贡献

  北京北方狼商务调查有限公司前身为广州笑面狼调查公司,注册于2000年1月4日,是一家专业化社会、商务调查公司。公司主要业务为接受国内外企业及个人委托,调查企业所属产品被侵权假冒情况。北京北方狼商务调查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殿林是全国著名的职业打假人之一,人称笑面狼。刘殿林告诉记者,作为备受关注的职业打假人,他认为自己的调查公司不应当单纯追究利润利益,社会责任也是公司的常规业务进行中非常注重的。“对社会负责,对客户负责,对员工负责,对家人负责”是刘殿林公司运作以及个人奋斗所一直奉行的一句话。

  刘殿林告诉记者,这个春节他和家人一同在海南三亚旅游,但这个春节过得并不轻松。春节前有三亚的业主找到他反映在买房中的一些遭遇,认为是对消费者权益的侵害。所以旅游的同时他也去了解情况并进行了一些交涉,节日假期就不免还是和工作联系在一起,所以过得并不轻松。

  刘殿林对记者说,2005年给他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事是公司为LG打假的事情。2005年5月,北京北方狼商务调查有限公司受韩国LG电子的授权委托调查全国范围内的仿冒LG电子的产品。在大量的调查取证工作后,公司联合北京市海淀区工商局的执法人员“端”平了北京市某地下造假窝点,查处的仿冒LG电子产品案值108万元。关于新一年的愿望刘殿林说,由他发起并担任主席的中国品牌保护与打假联盟在2006年1月13日对外宣布成立,而他新年里最大的心愿就是把这个联盟发展好,为中国的品牌保护作出积极贡献。文/图记者熊薇

  张志轩:过年也是个工作日

  人物简介:张志轩,海发鹧鸪养殖场创办人。该养殖场是揭阳当地远近闻名的鹧鸪养殖龙头企业,共有5200多平方米的鹧鸪饲养舍和孵化房,以及2000平方米的鹧鸪加工厂,年产值550万元。

  座右铭: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诚信是成功企业家的基本素质

  新年愿望:生意兴隆,财源广进

  就算是过年,白天的张志轩还是忙里忙外没得空闲,记者只好相约晚上登门采访。年初五晚上,记者穿过一片农田,远远就望见张志轩的两栋鹧鸪饲养室的窗户中透射出玫瑰红色的灯光,随后就听到了唧唧喳喳的鹧鸪叫声,煞是热闹。

  已经到了退休年龄,但还是激情满腔养鹧鸪的张志轩告诉记者,养殖业不同于普通的工业。一般的企业在要过年的时候,只要机器停机,员工放假,老板也就可以稍作休息走走亲戚。而养殖业不同,它的产品是有生命的,你放假了,鸟儿们可张着嘴等着你来喂养它呢;而且今年禽流感肆虐,张志轩对自己所养殖鹧鸪的监测更是不敢有丝毫的松懈,生怕一染上个

病毒瘟疫,就对企业造成巨大的损失。

  张志轩说,自己的所有财产都投入到“海发鹧鸪养殖场”中去了。所以不论人到了哪里心都还是牵挂着自己的“海发养殖场”。去年春节张志轩本来准备到深圳过年,想着到初四才回来,哪知道在大年三十晚上广东省新闻频道上就播放了揭阳有禽流感的消息。张志轩马上意识到问题大了,根本就没有任何心情留在深圳过年,心急火燎地就往回赶。结果除去来回的时间,张志轩在深圳总共才呆了两天。今年张志轩也没有好好地过上个安心年。年前由于受到禽流感的影响,很多客户都不敢下定单,结果只好将可以上市的鹧鸪苗只养大成了成鸟,提高成本;年后虽然定单多了,但是由于市场冷淡,鹧鸪苗的价格几乎跌到了谷底,盈利不多。对此,张志轩认为虽然市场存在风险是正常的,但是由于“非典“之后,人们对禽流感等有可能威胁到人们身体健康的疾病越来越敏感。这种恐慌导致了家禽养殖生意越来越难做的局面。当记者问及有什么新年愿望的时候,张志轩笑着说:“我的愿望当然就是家里对联上写的‘生意兴隆,财源广进’。”

  58岁的张志轩说,要养好鹧鸪并不容易,平时不但要保证鸟舍的通风、透光、保温,还要严格执行免疫和消毒制度,定时定量定饲料的喂养,并做好栏舍的清洁卫生和消毒。养殖工作琐碎而繁多,并且天天要做。“所以一年365天,我天天都在上班。过年对于我来说,也只是工作日。”文/图记者刘敏

  张峰:辗转于几大城市

  人物简介:张峰,天佑科技集团董事长。1997年,3万元起家,在河南郑州创办了天佑公司。到2005年5月,天佑科技在全国已建立了176家店面,一跃成为中国数量最多的IT连锁终端。

  座右铭:天道酬勤,佑人必胜

  新年愿望:踏踏实实做事

  在大家都忙着欢度新春佳节的时候,张峰正和自己的员工奋战在产品销售的第一线。从农历的年三十到新年的初八,张峰几乎忙得一刻也没有停下来,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张峰笑着说:“我这个春节是在出差中度过的,这几天我已经跑了好几个大城市,先是深圳,然后是上海、南京、郑州,今天在武汉,明天马上就去长沙……”记者问其这样会不会觉得很辛苦时,张峰表示,其实也无所谓,工作对于自己来说也同样是很大的乐趣。而且,自己的员工过节时都在自发地卖力工作,作为领军人物,更是应该以身作则。“节假日往往是我们这个行业的销售旺季,就拿年三十来说吧,我是在深圳过的,当时虽然电脑城都关门了,但是我的员工自己在门口设了促销点,员工都不休息,我更应该身先士卒!”张峰说到。

  能够让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如此之高,张峰总结经验时表示,都是因为2005年天佑在管理制度上有了大的进步,实行绩效了管理,让员工的工作与效益直接挂钩,做得越多越好,收益也就越高,这样员工自然也就更卖力地工作。

  回首2005,张峰深有感触地说到:“2005是辛苦的一年,同时也是收获的一年。虽然我们业绩并不比2004年好,但是,我仍旧认为天佑获得了成功。因为2005可以说是数码行业的寒冬,在很多同行纷纷赔钱、倒闭的同时,我们挺过来了,这样的成功是很有意义的。”

  展望2006,张峰并没有谈到过多具体的打算,“踏踏实实做事就行了,因为环境的变数太大,用句时髦的话就是‘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张峰笑称。文/图记者谭茜琛

  邹志斌:边过年边照料生意

  人物简介:邹志斌,江西省樟树市宝嘉利金行有限公司总经理。

  座右铭: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

  新年愿望:希望金行生意继续发展,打出自己的品牌

  宝嘉利金行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以黄金、铂金、珠宝、玉器为主的专营店,总经理邹志斌白手起家,从昔日打金店里的小学徒成为了现在金行的老板。虽然只有29岁,邹志斌在行内已经呆了12个年头。他告诉记者,在农村长大的他不愿意安于现状,从小就想着要出人头地并努力奋斗,他把现在取得的成绩都归于自己的勤奋努力。他说无论是在打金店做学徒及后来的培训学习,还是打理公司,他都特别勤奋卖命。以前学新技术、学做新花样的时候,常常一个人琢磨到凌晨两三点钟,因而手艺在当地同行中算是非常不错的。而现在为了把金行打理好,他也不怕辛苦全国各地奔走,吸收广州、上海、长沙等大城市的同行在店面

装修、经营管理方面的可取之处。“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这句话既是激励邹志斌成功的座右铭,也是他时常用来激励和告诫员工们的一句话。

  今年的春节邹志斌是在家里过的,他说自己本来有过出去旅游放松的打算,但是金行刚刚开了分店还在商场里设了专柜,生意上还有不少事放心不下,不敢走远。所以还是在家里过年,春节期间和家人一块走走亲戚,用最传统的方式度过节日,也留神照顾着金行的事情。

  2005年对于邹志斌来说印象最深的事情要属他的金行开分店的事情了,把生意做大开设分店是他一直的愿望,而这个愿望在2005年成为了现实。邹志斌说他并不满足于在本地开分店,开设外地分店也是他一直以来正在设计的事情。新年里邹志斌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金行生意继续发展,打出自己的品牌。文/图记者熊薇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