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行业专题--出版业 > 正文
 

时代华纳卖出版业务拉股价 法出版巨头杀回美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00:05 北京现代商报

  全球媒体巨人时代华纳公司6日表示,集团已经通过以5.375亿美元出售旗下出版业务——时代华纳出版集团Time Warner BookGroup的提议,而收购方则为法国媒体出版业老大拉加德尔集团(Lagardère Groupe)。

  这笔交易对于拉加德尔集团来说意义非凡。此交易标志着该集团稳步重返美国出版市场。

  时代华纳公司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迪克·帕森斯也对这次交易表示满意:“这次出售具有很大的意义,是一笔双赢的交易,对于公司旗下的出版业务和公司股东都非常有益。”

  时代华纳忍痛割爱

  时代华纳出版集团是美国第五大出版商,一直是时代华纳公司盈利的主力军。时代华纳公司在最新的财报中虽然没有公布出版集团具体的销售量以及盈利情况,但还是透露出版集团在2005年创下了新的盈利纪录。

  时代华纳公司不久前发布了2005年第四季度财报。报告显示,由于有线电视、电影和网络部门的优异表现,时代华纳第四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7%,超过了华尔街的预期。

  这次忍痛割爱出售出版业务,是因为时代华纳公司的投资者卡尔·伊坎给公司施加压力,希望公司能够出售部分业务拉动公司股价,以保证公司股东利益。

  拉加德尔一箭双雕

  对于法国拉加德尔集团来说,这次收购不但使集团成为全球第三大出版商,还使得集团稳步重返美国市场,2000年,拉加德尔集团出售了其在美国的惟一出版产业儿童出版商葛罗里出版公司。随后,拉加德尔集团一直在美国寻求收购媒体业务的机会。

  而拉加德尔集团在声明中表示,这是它实现业务在法语、英语、西班牙语这三种语言间更平衡计划的一个重要步骤。这次收购,拉加德尔集团不仅仅只想继续时代华纳出版集团在美国出版业第五的位置,而是要争夺老大、老二的头衔。

  交易被普遍看好

  这笔交易不但使得交易双方欢喜,许多业内人士也普遍看好这次交易。

  媒体投资银行Veronis SuhlerStevenson高级主管罗伯特·拉尔森表示,拉加德尔集团在完成对时代华纳出版业务的收购后,将会更好地经营新公司,因为该集团将进一步扩大购买海外著作权,为公司提供更多出版机会。

  相关链接

  拉加德尔集团是法国著名的高科技和传媒领域的财团,在全世界40个国家开展业务,拥有4.5万名员工。2003年销售额达124.54亿欧元。该集团由法国著名企业家让·拉加德尔创建。

  2002年维旺集团崩溃,拉加德尔集团在2002年底购得维旺环球出版公司之后,成为法国出版业的垄断集团。如今,拉加德尔集团占据了法国82%的教科书市场和98%的字典市场,在图书发行业中也拥有60%的份额。拉加德尔集团同时还拥有欧洲航空防务及航天公司的少数股份。

  商报实习记者 李薇 S021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