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谢松柏与“福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2005年11月11日晚,万众瞩目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光彩亮相,全国人民拍手叫好。殊不知,这一刻可乐坏了一个人。他———湖北银欣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全国劳动模范谢松柏。

  天降“林妹妹”

  谢松柏怎么也不会想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正好与自己公司注册的商标“福娃”同名,而且其图案还有几分相似。

  早在8年前,银欣集团公司就注册了“福娃”商标,其产品涉及大米、膨化食品、鱼制食品、果汁等四大类近50个小类。目前,公司已拿到相应的商标注册证9个。

  有人说,银欣集团注册“福娃”

商标是“运气好”。商标专家称,银欣集团“福娃”商标注册在先,北京奥组委在相关类别的注册将不会成功。因此,已经注册成功的“福娃”商标,含金量自不待言。据专家估计,目前,“福娃”商标的无形资产已达数亿元。

  一向好卖的“福娃”系列产品,自奥运会吉祥物发布后,更是名声大振,成为众星捧月的“林妹妹”。谢松柏笑着说,“福娃”系列产品销售持续攀升,同比上升了30%。目前,外界寻求与我们合资、合作的电话、传真,每天如雪片般飞来。

  “福娃”在民间

  谈到怎样选择“福娃”作商标时,谢松柏兴奋地说,“福娃”采撷自农村民间喜庆的传统内涵,又凝结有传统的福文化在内,“福娃”蕴藏在民间,“是我们率先发现了它。”

  1998年,公司的“雪饼”、“鲜贝”即将上市,为给新产品取个好听的名字,公司面向全体员工征名。最后,100多个方案摆到了谢松柏的案头。

  在一大堆名字中,谢松柏一眼就相中了“福娃”,并预感到它的商机。但此时的福娃,毕竟还只是一个“草稿”。随后,谢松柏从武汉请来专业设计策划人员,在“福娃”汉字、卡通、图形上反复推敲、比较,最终形成了目前“调皮胖娃吃食物抹嘴”的“福娃”商标图形。

  谢松柏似乎与“福娃”、与奥运有说不清的情结,他从小就喜欢文体活动。在经商前,曾做过公社文工团的演奏员。后来,他的公司多次赞助过县里的球类、棋类等文体赛事。在2004年公司聘请形象代言人时,谢松柏从众多的影视明星中,选择了运动员出身的电影明星陶虹。

  所以说,谢松柏能携“福娃”乘上

北京奥运会“便车”,既有一份运气,更有几份情缘。这就是无心插柳柳成行吧!

  奥运推“福娃”

  谢松柏说,“福娃”被定为奥运吉祥物后,已先后有4家咨询公司和30多家实力雄厚的企业提出合作开发“福娃”品牌的意向。目前,集团为抓住奥运商机,打造“福娃”经济,加快公司发展,已成立了“福娃”品牌推广中心。

  去年底,湖北银欣集团公司与北京创意村营销策划有限公司就如何推广“福娃”品牌,打造“福娃”经济,正式签订合同。由北京创意村营销策划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放教授亲自担纲全方位策划,以尽快拓展“福娃”系列产品的市场,做大做强“福娃”食品产业链,形成国内国外高知名度的强势食品行业品牌,打造出“和谐福娃、健康福娃、可爱福娃”的新形象。

  走进湖北银欣集团的工业园内,一座占地6000平方米的新建筑雄伟壮观,这是公司刚投产的“福娃”鱼米高钙食品厂房,能年产5000吨鱼米高钙即食食品,该项目总投资1.08亿元。

  谈到“福娃”的发展,董事长谢松柏心潮澎湃。2006年“福娃”系列食品年总产值将达2亿元,2007年至少达到3亿元,2008年争取突破5亿元。这正是,“福娃”迎奥运,奥运推“福娃”,银欣逢盛事,盛事举银欣。银欣集团的明天会更美好。(8H2)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