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洋山港:超越梦想的飞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23:12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冯亦珍 徐寿松

  出上海市区,走完32.5公里长的中国第一跨海大桥东海大桥,一座如飞鸟掠于万顷海涛之上的世界集装箱大港便出现在眼前。而3年多前,这里还是个孤悬于茫茫外海的弹丸小岛,没有淡水、没有电力。

  作为世界上惟一建在外海岛屿上的离岸式集装箱码头,洋山港有着太多的资本来承受世界瞩目:但见嶙峋的礁石外围,“造”出来的1600米码头岸线5个集装箱泊位一字排开,远洋货轮穿梭往来,挖泥船、起吊机作业正忙。

  光荣在这里生长,梦想从这里起航——洋山港,正扬帆!

  洋山一期:连创新纪录,比肩世界大港

  杭州湾内、长江口外,上海芦潮港的东南,洋山深水港雄姿勃发。高大的超巴拿马型桥吊耸立在码头上。负责洋山港一期运营的上海盛东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工圣说,洋山港一期泊位从去年12月10日正式开港以来,完全按成熟的码头进行作业和管理,连创船时量、台时量的最高纪录。

  历经台风、雨雪、迷雾、强冷空气袭击,洋山一期工程经受住了考验。自12月10日至2月6日,洋山港共有400多艘次船舶靠泊,其中大型集装箱船130多艘次,最大的船舶为8500个标准箱位,共装卸37万多标准箱。

  1月26日,法国达飞公司的“达飞·奥赛罗”号抵达洋山港,船方要求赶船期,盛东公司用20小时就将原本需要两天两夜才能卸完的这艘集装箱船做完,卸下4300个集装箱,创下了单船小时卸箱量和每台桥吊小时卸箱量的最高纪录。1月29日,正逢大年初一,洋山港再创纪录,昼夜日作业量达13358箱。

  洋山深水港建设指挥部港口分指挥部指挥归墨说,今年,洋山深水港一期工程的吞吐量破300万箱没有问题,连同上海港现有的泊位能力,全港的集装箱吞吐量可望达2100万箱,接近位居世界排位第一、第二的新加坡和香港。此间有关人士评论,洋山深水港将提高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在东亚地区港口中的竞争能力,扩大国际集装箱的中转规模,发挥上海的“龙头”和核心作用,带动长江三角洲和长江流域乃至全国的经济发展。

  洋山开港的“突破性”意义

  一位港口建设专家说,洋山港的建设石破天惊。突破不仅体现于技术创新、机制创新,还有可贵的精神传承与再造。

  小洋山,远离陆地逾30公里,风大浪高,水流湍急。国际港口协会会长、原鹿特丹港港务局长皮特·斯特鲁伊斯前后3次来到洋山港,他感叹:我走过世界上所有的大港,也见过一些建在海岛的港口,但像依托洋山这样的孤岛,在离大陆如此远的地方,建规模如此大的现代化港口,殊为罕见。

  洋山港工程建设指挥部港口分指挥部指挥归墨说,洋山深水港区是世界上惟一建在外海岛屿上的离岸式集装箱码头,从深海里“造”出135万平方米(相当于200个标准足球场大小)、海拔7米的新大陆,已是史无前例的工程;要在最深达39米的海底打桩,不仅在我国建港史上未曾经历,也是世界级难题。洋山港的建设者们创造性地使用“斜顶桩板桩承台结构”,成功地筑起一道密排的桩墙,形成洋山港坚固的驳岸。为了实现打桩的快速定位,他们独创了一套“海上GPS打桩定位系统”,用7颗卫星定位一根桩,最大误差仅为1厘米,开创了多项国内施工新工艺。开港之前,当马士基公司一艘超巴拿马型的9000箱位集装箱船“克莱门勒”试靠时,码头的橡胶护舷变形仅为厘米级,船方啧啧称奇。

  如长虹飞卧于陆地与小洋山之间的东海大桥是我国首座外海跨海大桥,也是我国首次将设计基准期定为100年的大桥。作为洋山港的重要组成部分,东海大桥从打下第一根桩到全线贯通,仅用了35个月,创造了众多“第一”:国际上首次使用钢-混凝土叠合式梁,首次采用20米深水实施软体排铺施工方式,创造日吹填量15万立方米的最高纪录……大桥工程进行了20多项科研试验,已获得和正在申请的技术专利达40多项。国际桥梁协会主席斋腾参观东海大桥时,原计划用40分钟,结果看了3个小时还流连忘返。面对眼前的“海中奇迹”,他发出“世界造桥技术要看中国”的由衷赞叹。

  宝剑锋从磨砺出。洋山港从前期论证到竣工开港历经十年,7000多名科研人员展开了20项全新的科研专题研究,完成的专题研究足可以装满一个标准集装箱。洋山深水港工程迄今已有50多项技术成果申请专利,随着后续工程的展开,这个数字还在不断上升。

  从无到有在创造,于惊涛间见精神:“不辱使命的负责精神、勇挑重担的拼搏精神、保持本色的奉献精神、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团结协作的大局精神”——这五种精神正是洋山港建设所凸显的精神传承和在新时期创造的宝贵财富。夏季台风中,直径1.2米的钢管桩被海浪拦腰折断;冬季海风里,6吨重的大石块被海浪从堤坝的这边打到那边。海上施工,风吹,浪打,日晒,雨淋;岛上所有物资、人员进出都靠船运,遇到恶劣天气,船舶停航,吃饭喝水都难。淡水有限,几天不洗澡是常有的事。

  正是在这种精神和信念的支撑下,洋山港一期历经6年论证、3年半建设,终于创造了令世界港口界瞩目的奇迹。上海市一位人大代表说,技术之外,洋山港的突破意义即在于它镌刻了一座民族与时代的精神丰碑。

  洋山港还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内首个保税港区。结合港口的物流功能和保税区的特殊政策,洋山保税港区实行出口加工区、保税区和港区的“三区合一”。上海海关人士介绍,保税港是借鉴世界上自由港、自由贸易区的先进经验,优化整合我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和保税物流园区的政策优势,提出的一个世界一流的保税港构想。它具有货物进出自由、贸易自由、外汇兑换自由和人员进出自由的特性,国家对这一特定区域在关税、财政、贸易等方面赋予特殊的政策。

  经济界人士认为,保税港将成为国内外经济接轨的场所,对于推动

长三角、长江流域及全国的进出口贸易、转口贸易、出口加工业的发展有重要意义。保税港的机制创新不仅将进一步增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
竞争力
,还将成为
中国经济
发展的新增长点。

  为了国际航运枢纽港的梦想

  在天空与大海的蔚蓝里,有多少梦想就有多少追求。

  正在加快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中心的上海,必须有国际航运中心相匹配。

  从世界范围看,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船舶的大型化趋势,要求港口有深水港。东亚是世界经济活跃的地区,在经济发展的推动下,航运业也步入高速发展的新阶段。仅东北亚地区已建和在建的集装箱泊位有40多个,引人注目的是,在上海加快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的同时,一些亚洲城市纷纷加快了角逐航运中心的进程。

  韩国釜山提出了建设“21世纪环太平洋中心城市港”的目标,将在2011年前建33个集装箱泊位,达1500万标准箱的吞吐量。经英国伦敦的咨询专家预计,位居世界集装箱第一大港位置的新加坡2005年的集装箱吞吐量达2300万标准箱。

  我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集装箱的生成量持续攀升,成为周边港口争夺的货源。虽然在经济的推动下,上海港的吞吐量不断攀升。2005年全港的货物吞吐量已达4.43亿吨,首次超过新加坡港,位居世界第一,完成集装箱吞吐量达1808.4万标准箱,居世界第3位。但是,没有深水大港一直是上海港发展的瓶颈,大量的集装箱货源需要到周边港口去中转。

  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党中央、国务院就运筹帷幄,提出加快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战略目标。1995年上海将深水港列为重大课题进行研究。经过近6年的大量细致、周密的论证和准备,在2001年,洋山港水港区被正式列入经国务院批准的《上海城市发展总体规划》。

  在洋山港一期去年12月开港后,洋山港的二期工程也正在建设。二期工程码头岸线总长1400米,陆域面积约70万平方米,将建设4个深水泊位,年吞吐能力为250万标准箱。预计于2006年底建成。洋山港二期工程项目竣工后将采取合资经营的模式。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香港和记黄埔、A.P.穆勒·马士基集团、中国远洋运输集团和中国海运集团等5家中外港航巨头共同投资设立合资经营公司,参与洋山二期的投资经营。

  根据规划,到2012年,在北港区小洋山一侧,可形成11公里的深水岸线,布置近30个泊位,年集装箱吞吐能力达1500万个标准箱以上。洋山深水港建成和投入运营,将大大提升我国的综合经济实力。

  上海市市长韩正说,等洋山港四期全部建成后,上海港的吞吐量在世界上的地位将得到巨大的提升,将成为全球航运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