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交通部部长:不修农民群众不想修不愿修的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16:27 新华网

  农村公路建设,是一项政治任务

  “加快农村公路建设是‘十一五’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交通部部长李盛霖2月6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农村公路建设是今后交通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动员全行业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扎实推进农村公路建设,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腾飞铺设出起飞跑道。”

  加强农村公路建设,可有效开拓农村市场

  李盛霖说,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交通部门身担重任。我国广大农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就是交通落后,信息闭塞。他指着窗外的大雪说,像这样下雪,许多农村的土路成泥路,农民出门都出不了。农村公路是农村地区最主要甚至是一些地区唯一的交通渠道,是关系农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的重要基础设施。加快农村公路建设不仅可以打破农村地区的自然封闭状态,有效地促进农村的资源开发,使广大农村蕴藏的土地、矿产、森林、水电以及旅游等资源潜力转变为现实生产力,而且还可以畅通与扩大农村的信息和商品流通渠道,使农村的自然物产和农副产品进入流通领域,从而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生活水平。

  李盛霖指出,目前,我国农村交通还比较落后,“买难”和“卖难”问题仍然突出,制约了农民的生产和消费。大力加强农村公路建设,改善和提高农村交通条件,可以有效地开拓农村市场,刺激农民消费,从而达到扩大内需、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目的。

  实现交通运输现代化难点在农村

  李盛霖说,建立城乡协调、结构合理、质量稳固、功能完善的公路网络和运输服务体系,实现交通运输现代化是交通部门努力奋斗的目标,实现这一目标难点在农村。目前我国仍有近4万个建制村不通公路,近1万个乡镇、30多万个建制村不通沥青水泥路,农村公路中四级和等外路占将近九成。许多地区缺桥少涵、晴通雨阻,农村公路的覆盖能力、技术状况和管理水平等都不能适应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需要。

  不修农民群众不想修、不愿修的路

  如何建好农村公路?李盛霖强调,要切实把握新时期农村公路建设的新变化。一是要求的新变化。以往,农村公路建设主要是交通行业支农惠农的举措,现在,农村公路建设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加快农村公路建设作为交通部门的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贯彻好、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向交通部门提出的“新要求”;二是任务的新变化。新时期农村公路建设必须服务和服从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总体部署;三是发展阶段的新变化。农村公路不仅要建设好,更要管理好、养护好,进入建养并重阶段;四是发展内涵的新变化。农村公路建设不仅要“通路”,而且要“通车”,实现人便于行、货畅其流。要大力发展农村客货运输,做到“路通车通”,推进客运网络化、货运便利化。这是加快农村公路建设要着力把握的“新内涵”。

  李盛霖特别强调,农村公路建设要顺应民意,不修农民群众不想修、不愿修的路,不强行摊派、集资,不随意降低征地拆迁补偿标准,不随意征用农民宅基地和耕地,不乱采乱挖,不盲目攀比,不搞“一刀切”,不搞形式主义,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修建农村公路,为农民群众造福。

  交通部部长李盛霖谈“十一五”农村公路建设

  新华网 北京2月6日电(记者 林红梅)“加快农村公路建设是‘十一五’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交通部部长李盛霖2月6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农村公路建设是今后交通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动员全行业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扎实推进农村公路建设,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腾飞铺设出起飞跑道。”

  我国有30多万个村不通沥青水泥路

  新华网北京2月6日电(记者林红梅)到2005年底,我国有近1万个乡镇、30多万个建制村不通沥青路和水泥路,农村公路中砂石路占70%,缺桥少涵的问题比较普遍。

  “十一五”期间中国将掀起农村公路建设高潮

  新华网 北京2月6日电(记者 林红梅)“十一五”期间,中国将全面掀起农村公路建设热潮,新改建农村公路120万公里,基本实现全国所有具备条件的乡镇、建制村通公路,95%的乡镇和80%的建制村通沥青路或水泥路,同时实现路通车通。

  黄菊:五年千亿元建设农村公路 逐步实现村村通

  

交通部部长:不修农民群众不想修不愿修的路

  1月15日,全国交通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出席会议并讲话。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新华网北京1月15日电 全国交通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交通部门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增强交通运输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确保实施“十一五”规划第一年开局良好,实现“十一五”交通事业发展新的跨越,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江苏:2006年江苏将新建改建乡村道路1万公里

  四川:"十一五"规划 四川省力争实现98%的村通公路

  河南:道路"村村通":农民收到最重的年礼

  湖北:"十一五"千亿资金建设公路网 今年新建3条高速

  银川:首府今年要搭起“七纵九横”公路框架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