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农民车站”阜阳站 和谐春运成亮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15:49 新华网

  新华网 上海2月7日电(陆应果、叶慧珏、冯亦珍)阜阳站靠近山东、河南、安徽3省交界地,春节的鞭炮声还在响着,三省的农民工已打起行囊,匆匆走上务工路了。阜阳宽广的站前广场人头攒动,每天都有数万人在这里集结,又从这里上车奔向远方,但却秩序井然,没有人在车站滞留,也没有人淋雨受冻。5日阜阳大雪,车站员工清扫积雪,铺设草垫,没有人在上下车时滑倒。安徽太和县坟台镇民工毕玉和说,现在阜阳人多车也多,阜阳买票不难,乘车也不难。乘车条件也好多了。

  阜阳站,全国五大民工源头之一。10多年前这里只是皖北青阜线上一个二等站,年发送旅客151万人次;而现在,它已成为连接青阜、商阜、阜淮、阜九、漯阜5条铁路的一等客运枢纽,每年发送旅客520万人次,仅春运40天就发送以民工为主的旅客120万人次。在经过这里返乡过年或是返城务工的农民工眼里,阜阳站从设施到服务都像是他们的“娘家人”。阜阳站因此被称为“农民车站”。

  全国重要的劳务输出基地阜阳,2004年春运客流调查显示,到上海方向去的民工连续两年增幅超过35%,其中有15万人经由上海去杭州、宁波、金华。经过专项调查,阜阳站向主管部门提出:增开由阜阳经南北两条通道至宁波的5023次客车。今年又陆续增开了这个方向的客车。这趟以民工为主的列车,每张车票降价12元钱,从2004年4月1日开行以来,共为农民工节省出行费用1800万元。每年春节前,阜阳站还送票到农民务工地,节后送票到民工出发地,减少了返乡民工购票的往返费用。他们还派人赴安徽务工者集中的苏浙沪地区,为宁波雅戈尔服装公司等16个厂家送票上门。

  阜阳站作为民工集结地,想像中会是一片脏乱,但实际上却别有一番风景,候车环境温馨而和谐。春运期间,阜阳站封闭了9万平方米站前广场作为旅客集结区,搭建了31个共4650平方米的防雨棚,并在广场各区域设置了揭示牌和带有箭头的导向牌,引导旅客有序购票、进站、上车。旅客在广场的“模拟车厢”坐着候车,旅客根据黄、橙、蓝、红、绿5种色彩分别代表广东、杭甬、上海、北京4大方向和1个特殊应急的绿色通道分别等候。列车进站后,旅客在铁路员工的引导下有序上车。广场上摆放的10多个不锈钢保温桶,让候车的旅客能随时喝上茶水;临时增加的20个售票窗口,使旅客购票更加快捷。

  5000平方米的车站候车室里摆放了很多鲜花,还设有电子导向、电子显示、计算机售票、自动查询等电子化设备,大屏幕车次动态显示屏能帮助来往乘客及时了解车况信息。今年春运,阜阳站在上海铁路局支持下,投资近1000万元改造了客运电子导向系统,配备了20台售票微机以及客运对讲机、

打印机、复印机等。

  有的旅客除夕之夜才赶到阜阳站,但在这里也可以吃上车站特别准备的年夜饭。每年除夕之夜,阜阳站的职工会与数百名旅客共进年夜饭。而正月初一,他们会为旅客送上贺年卡,正月十五又为旅客送去热气腾腾的元宵及花灯,让旅客品味春节旅行的乐趣。站内文化书屋、休闲娱乐、儿童乐园、购物商场等,给旅客的旅途生活增添了乐趣;24小时供应开水和快餐,又为旅客营造了温馨、舒适的环境。如今的阜阳站,早已看不到10多年前那个小车站的影子了。

  客流量极高的阜阳站,站风正也为旅客所称道。阜阳站春运路风“十条禁令”传达到每个职工;车站还对客票计划、票房管理、旅客候车、进出站口管理等作出细化规定,如售硬座票一次不得超过5张,卧铺票不得超过2张,热门车票凭身份证购买,严格登记等。作为承担阜阳80%民工疏运任务的交通枢纽,阜阳站在春运期间总是对职工的行事作风严格把关,为民工创造温馨的氛围。(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