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国华平1.5亿美元注资国美电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14: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美国华平投资集团注1.5亿美元入,将分别认购国美电器将要发行的可转换债券及认股权证

  与国美电器缔结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华平投资集团迄今为止在中国进行的最重大投资

  本报讯拥有百亿美元规模的国际私募投资基金美国华平投资集团,日前决定向中国最大家电零售商国美电器(0493.HK)注入1.5亿美元,这些资金将用于分别认购国美电器将要发行的可转换债券及认股权证。

  一旦可转债及认股权证悉数转换及行使,华平投资集团将持有国美电器176680630股普通股,约占国美电器总股本的9.71%,持股比例仅次于国美电器第一大股东黄光裕。

  国美电器新闻发言人前日向记者表示,公司已与美国基金公司华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私募投资基金华平私募投资9号基金达成协议,华平将认购国美电器发行的1.25亿美元可转换债券及2500万美元认股权证。

  根据协议,华平认购可转换债券的转股价格约为6.4港元,较最近30个连续交易日的每股平均收市价溢价16.79%。此外,华平还将支付300万美元,认购总值2500万美元、为期五年的国美新普通股认股权证。华平有权以每股普通股0.9927美元(约合7.7港元)的初始价格行使认股权证。这一行权价较最近30个连续交易日的每股平均收市价溢价40.51%。交易完成后,国美电器将通过发行可转换债券募集约9.8亿港元资金,用于在中国市场进一步扩张业务。此外,当认股权证悉数行使后,国美电器将再集资1.92亿港元,作为一般营运资金。

  公开资料显示,华平是全球最大的国际性私募投资基金之一,旗下管理的资金总额超过120亿美元,另有70亿美元的备用投资金额。这次与国美电器缔结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华平迄今为止在中国进行的最重大的投资。华平董事总经理孙强表示,随着

中国经济及消费业的蓬勃发展,他对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产品
零售业
的前景非常看好。

  国美电器主席及控股股东黄光裕则在记者会上介绍,国美电器正进入快速扩张四年计划的第二年,通过将华平引入董事会,能把国际上的最佳准则带进公司,从而有效强化国美电器的企业治理,进一步提升国美电器的营运效率及整体市场

竞争力

  另外,黄光裕还透露,他计划于2011年前,把其私人及国美母公司持有的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产品零售业务及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为进一步加强市场透明度,国美母公司更会于2007年开始,披露其家电及消费电子产品零售业务的财务情况。

  国美母公司由现年36岁的黄光裕创办,在中国100多座城市营运着约420家家电连锁卖场。黄光裕于2004年将国美母公司65%权益注入上市公司,成功完成在香港的上市。但由于当时我国的有关法律规定,外资不能全资入股中国零售业务,所以国美母公司35%的权益仍由黄光裕持有。至2004年底,我国履行入世承诺,零售业对外资全面开放,外资持有比例可上升至100%。

  (陈亮)

  

美国华平1.5亿美元注资国美电器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