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寻求高油价下经济增长方式的创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09:25 经济参考报

  作者简介:肖汉平,经济学博士,199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现任中国银河证券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2001年开始从事石油问题研究。

  世界已经进入“高油价”时代。从长期看,随着我国石油进口依赖度的不断提高,油价上涨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会越来越大。我国必须借鉴发达国家经验,寻求高油价下的经济增长方式的创新。

  首先,要转变传统的经济增长方式,制定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增长战略。2002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主要来源“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和低效率”的投资驱动。这种高投入、高消耗的粗放型经济增长难以持续。我国“十一五”规划中已明确提出,到2010年国民经济再翻一番,同时要降低能耗20%的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转变经济增长模式,改变传统的高投资、高消耗的粗放型增长模式,促进经济集约型发展,这是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减轻降低经济增长的能源需求,缓解国际油价上涨对我国经济冲击的唯一可行的选择。

  其次,加快我国产业结构升级步伐,重塑国际产业竞争定位,发展高附加值产业。在目前我国产业结构中,低附加价值、高资源消耗的制造业比例偏高,而高技术和高附加值制造业比例明显偏低。新一轮全球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我国过多地承接了发达国家高资源消耗产业和技术转移,前几年国内专家和媒体津津乐道中国要做所谓“世界制造中心”和“世界工厂”,结果是造成大部分产业产能严重过剩,而且由于制造业的大量发展,能源需求快速增长,国内出现“煤电油运”全面紧张局面。为了摆脱目前的被动局面,我国有必要扩大对外投资规模,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转移,减轻国内产业发展对资源依赖性。

  其三,改革能源产品定价机制,加快市场化进程。石油资源缺乏是我国经济持续发展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发达国家经验表明:为了减轻经济增长对进口资源的依赖,降低本国经济能源消耗是减轻国际市场

原油价格上涨对经济冲击的重要手段,而目前在我国由于能源产品定价机制的非市场化,其价格被政府管理部门人为控制,结果造成国内部分能源产品价格明显低于国际市场,如,目前国内
成品油
价格明显低于国际市场,这显然不利于企业和消费者的能源节约,因此,加快能源产品定价机制市场化进程,运用价格手段,增强企业和消费者的节能意识,降低能源消耗是减轻我国对进口石油依赖的重要途径。

  其四,制定有效的财政补贴和税收政策,加快调整能源消费结构。20世纪70年代的世界石油危机爆发后,发达国家纷纷制定鼓励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调整本国的能源需求结构,这些措施大大减轻油价上涨对这些国家经济的冲击。为减轻当前油价上涨对我国经济的冲击,建议我国应该充分利用财政补贴和税收政策,加快新能源开发,鼓励开发和利用可再生能源,加快调整能源消费结构。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