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社评]让财富在春天快乐地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09:1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春节过后,春天就来了。在春天里,我们应该发现和创造人生的工作机会,踏踏实实去融资去创造更多的财富。人的一生会有很多想做和不想做的,如果职业恰好是你想做的事,那么财富就会成为你快乐工作的副产品。财富的原则是:在快乐中取得,在快乐中消费。

  我们生活在一个财富迅速膨胀的时代,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创造财富享受财富。个人生活的改善、自我价值的体现、社会效益的达成以及个体的人格魅力和行动轨迹,都
在以一种创造财富的方式得以实现。可以肯定地说,这个时代最伟大的工作就是创造财富!

  让·雅克·卢梭说:我们手里的金钱是保持自由的一种工具。

  我们回顾历史,突然发现:“财富”两个字,尤其是私人“财富”,多少年来,一直是一个敏感的话题:

  早期岁月,尽管存在着种种不平等,但人们拥有财富的差距并不触目惊心。而在经济发展之后,人们面临了财富的标尺,开始习惯于用财富来评价自己,比较你周围的一切,用亚当·斯密的话说:“有一个富人就会显出500个穷人。”记得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先生曾经在一个财富专访里说过:财富观这个问题是一个大问题,应该说也是一个敏感的问题。的确不假。

  记得一个

脑筋急转弯问题是这样的:我们每天早上起来的第一件事是做什么?答说:睁开双眼。不妨把这个问题改成:我们每天早上起来的第一个问题是什么?确切的答案可能会是“我今天怎样去取得财富?”学生一定需要知识,学好知识为了更好创造财富,商人一定要赚钱,企业家一定要创造价值。对于一个企业来讲,按照经济学意义,可以把企业定义为一个为股东、员工、用户和社会创造财富的机器,这个财富价值的创造过程也同样是企业家实现个人价值的过程。

  尊重财富,就是尊重一种公共选择的规则。财富可能不是一个最好的规则,但我们总结历史,会发觉至今还没有比这更好的。你钱多,你就得到更好的享受,你可以买自己的车,你可以买好的房子,可以不必在金钱上忧虑。当然,要保证这个规则的合法,有个前提就是财富的来源必须是合法的。一个连对财富基本尊重的法则都没有的社会,不配谈“文明”二字。保护私有财产,是尊重财富的前提。

  这个世界是富裕充足、应有尽有的。处处多财富、物物皆黄金、时时有机会、行行出状元。只要我们遵行成功的法则、正当的途径,财富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

理财之道包括财政计划、时间管理、现金的流动管理、推销、纳税、商业计划等。人都应适当地学习一些,此为生存之术的重要的一种。如果你面对财富的机会能够长袖善舞,那么你将花人生最少的能量取得最大的快乐与自由。

  我和奥地利银行中国地区首席代表彼特先生聊天时,彼特先生谈到了瑞士某著名私人银行的经营理念:财富管理业务向顾客提供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很早很早以前,管仲说: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把财富交给专家打理,你自己才有充分的闲暇和优雅的心情把物质财富转化成精神与思想的财富。

  想增加财富和恰当理财吗?只有那些真正追求快乐与自由的人才有此福分,让财富在这个春天快乐地增长。

  本报特约评论员王丙森(作者系太合富晨理财顾问公司总经理)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