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首个交易日 狗年“开门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09:00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 蒋娅娅 陈春艳 丁波)双双大涨2%以上,成交量近250亿元——昨天,沪深股市在狗年第一个交易日再次演绎了“开门红”。而截至昨天,沪深股市10年中已迎来了8次农历新年“开门红”。

  沪深股市昨天跳空高开,且开盘仅3分钟,沪综指就上涨了1%。随后,两市均单边上扬,将开盘的强势一直延续至收盘。沪综指报收于1287.63点,较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上
涨29.58点;深成指收盘报3359.50点,上涨了117.15点,涨幅高达3.61%。股指再摸新高,充分激发市场做多的人气。两市八成以上个股飘红,且涨停个股近30家。

  农历新年“开门红”,是股市惯例。从1997年开始至今的10年中,市场对沪深股市开市第一天的表现总是积极看多,即便是2001年以来股市进入下跌周期,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股市依然是涨多跌少,仅在2001年和2003年出现下跌。业内人士分析,节前观望,节后进场,是沪深股市一贯的投资心理。同时,第一个交易日也成为市场炒“新”的一个热点。

  “开门红”热情能否持续,是市场关注的焦点。除了延续多年惯例,新年之初众多利好,使狗年股市“开门红”行情持续有了一定支撑。按照初定目标,股权分置改革今年基本完成,市场利益机制将被理顺,股市结构性矛盾不再,市场环境将大大改善。管理层多方开源,A股新增资金量将创新高。据不完全统计,仅证券公司、保险公司、证券投资基金、QFII、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等机构主体,今年可直接投资于A股市场的新增资金量将超过4500亿元。同时,管理层强调适时推出证券信用交易制度有关方案,这也为合规资金入市创造有利条件。

  狗年股市开盘前,多数证券机构和分析师已作出判断,沪综指在今年有望冲击1300点整数关口乃至更高,年初以来的这波行情,也将延续至今年3月。

  期市:全线上涨

  狗年第一市,期货市场热情不亚于股市,上海期货市场第一时间全线上涨。去年底,在全球原材料价格走高的带动下,国内金属期货一直强势,能源期货也处于上升周期。截至昨天收盘,沪铜每吨报48540元,上涨了1860元,沪铝则每吨上涨620元至21400元,价格均为近期高点。

  金市:涨势可期

  昨天,国际金市窄幅波动,开盘小幅冲高后开始温和回落,最大的一次波动仅2.6美元,明显小于前期水平。市中行专家认为,这意味着在上周刷新25年高点之后,黄金走势暂时还难以找到下一步的方向。目前投资者需要警惕金价出现短期之内的回落,但中期涨势依然可以期待。

  汇市:再创新高

  狗年开市第一天,人民币汇率再创去年7月汇改以来的新高。昨天上午,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8.0560元,首次跌进8.06元。国际汇市美元继续延续上个交易日的走势,短期走势继续强劲,疲软的日元则未见明显反弹。

  车市:酝酿风暴

  节后第一天,车市平静开局。经过春节前的市场热销之后,各品牌店恢复平静,各大主流汽车企业在节后第一个工作日没有新的降价措施出台,但新车上市的风潮估计在本月即将开始,今年60余款新车,特别是多款中高档主力车型的上市,预计将引发新一轮的市场风暴。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