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巨额投资4085亿元四川“工业年”欲挥大手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08:3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据《成都日报》近日报道,四川将在去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462亿元基础上,继续加大投资力度,确保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达到4085亿元!

  日前提交四川省人代会审查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关于四川省200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06年计划草案的报告》透露,今年四川将认真开展“工业年”活动,做大做强全省工业,其中重点打造一批叫得响的四川品牌,大力发展区域经济和产业集群。

  固定资产投资

  ———杜绝政绩工程

  报告指出,将把抓大项目作为实施工业强省的突破口,加快建设80万吨乙烯等重大工业项目。重点抓好300个技术改造项目、100个技术创新项目,完成工业技改和技术创新投资845亿元左右;确保紫坪铺水利枢纽工程等60个项目竣工投产,加快建设溪洛渡电站等90个项目,争取开工兰渝铁路等60个项目,抓紧做好毗河引水工程等90个项目的前期工作。坚决杜绝“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特色产业

  ———突出品牌效应

  提起四川产业经济,最具代表性的有哪些?今年四川将在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品牌上下功夫。重点发展优势资源、装备制造、高新技术和农产品加工四大特色产业;全力打造以攀钢为核心的钢铁集团、以

五粮液为核心的食品饮料集团、以长虹为核心的家电集团、以成都卷烟厂为核心的烟草集团、以一汽成都为核心的汽车集团、以东电和二重为核心的重大装备制造联合体;川粮、川油、川猪、川药、川酒等特色农产品也将成为今年的重点发展对象。

  区域经济

  ———各区特色鲜明

  成都、川南、攀西、川东北和川西北五大经济区是“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对构建四川未来区域发展新格局的设想。两个报告也特别提出要打破行政区划界限,促进区域经济和产业集群协调发展。成都经济区以高新技术为关键词,加快发展成德绵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制造业基地;川南发展重

化工和食品制造业企业集群;攀西建成水电、稀土等资源开发基地;川东北以天然气产业链为主;川西北主打生态牌,建设川西民族特色经济带。

  [新闻链接]

  四川斥巨资实现“农家乐”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十一五”期间重要任务。为此,今年四川用于支农的财政资金总量将高于上年,其中直接用于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资金也要高于上年,从而尽快实现投资方向由城市投入为主向农村投入为主的重大转变。

  为了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四川还将加大扶贫开发力度,推进整村扶贫,新解决15万绝对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在农村全面建立低保制度。

  四川的“农家乐”向来是全国闻名,为了将这样的优势资源转化为资本,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为此写下一笔———积极发展“农家乐”等乡村旅游。同时,在发展旅游业方面还将努力开拓农村消费市场,抓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进一步搞好五大旅游区建设,加快西环线、三国文化旅游线、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和攀西旅游开发。力争全年旅游收入突破800亿元。

  [数字说话]

  四川“十五”回顾

  2005年全省生产总值达到7385.1亿元,比上年增长12.6%。全省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034.4亿元,比上年增长22.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462亿元,比上年增长30.7%;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802.8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386元。

  “十五”期间,111家

世界500强企业赴川落户,比2000年增加48家。5年实际利用外资51.9亿美元。财政对社会事业投入1684.6亿元,比“九五”时期增长1.6倍。新增城镇就业229.7万人,151.2万下岗职工和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养老、医疗、失业及工伤保险覆盖面扩大,保障能力增强,158.5万城市低保对象实现了应保尽保,在134个县实行了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符合条件的五保对象全部纳入供养。

  (小亚/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