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银行业 > 正文
 

巴黎银行巨资进军意大利 欧洲银行业并购潮再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00:25 北京现代商报

  2005年国际银行金融业的收购吞并大戏在新的一年继续上演。5日,法国最大银行巴黎银行首席执行官博杜安·普罗特表示,巴黎银行已提出90亿欧元的收购报价,竞购意大利第六大银行—国民劳工银行。

  普罗特当天表示,出价的90亿欧元比现在的意大利国民劳工银行的股值少1.5%。这次银行并购活动也将成为12个月内第二宗外国银行并购意大利银行案。去年12月,荷兰银行完
成控制意大利第九大银行—安托威尼塔银行的收购工作。

  巴黎银行受益

  巴黎银行是在1月20日宣布收购意大利劳工银行的。

  巴黎银行将从意大利保险公司及其合伙人中以每股2.925欧元购入意大利劳工银行48%的股份,而意大利劳工银行的股价早前因收购消息已上升46%。

  意大利国民劳工银行总部位于

罗马,去年前9个月的盈利达到4.11亿欧元,收入则为21亿欧元,其贷款规模也达到了610亿欧元。该行的个人消费者为300万人,还为3.9万个企业客户与1.6万个地方政府部门服务。其在意大利有800家分行,拥有1.7万名员工。

  考虑更多收购

  随后,普罗特还表示,巴黎银行正在考虑在此次收购之后收购更多的意大利银行。“意大利银行业如今还不稳定,存在许多中小型银行。意大利银行市场还有许多的发展前途,它将成为欧洲一个不错的市场。”

  对巴黎银行而言,收购意大利国民劳工银行,除了可以削减成本和改善盈利状况之外,也可以使其在意大利市场更有竞争力。普罗特就明确表示:“意大利银行的利润是眼见为实的,但还有潜力可挖,这将给予我们改善盈利的可能性。”

  普罗特认为,欧洲的银行业整合趋势肯定已经开始。这是一个艰难的过程,有潜力的合作伙伴数量有限,获得控制权的门槛又很高,巴黎银行正跻身少数优秀银行之列。

  看好意大利

  意大利银行业利润较高,几乎为全球平均水平的两倍多,因此一直被外资银行所垂涎。

  有关数据显示,意大利银行收费水平为全球最高,消费者平均一年要为一个账户付给银行252欧元;意大利居民收入的11.3%会被纳入银行储蓄体系之中,也高于欧盟国家10.5%的比率。

  但长期以来,意大利中央银行为避免本国银行被外国公司收购,一直对银行业采取保护性政策,这一直备受欧盟其他国家的指责。去年年底,意中央银行前行长法齐奥就因其在荷兰银行并购安托威尼塔银行的过程中保护意大利银行本土化所采取的一系列不正当行为而引咎辞职。

  而如今,新的行长上任,采取了开放宽松的政策,将使得意大利银行业更为活跃,更多的外资将投向意大利市场。

  相关链接

  欧洲银行业进入整合时期

  商报实习记者 李薇 S021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