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民营航空暗战支线市场 航班航线时刻协调审定会成风向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00:25 北京现代商报

  今天上午,海南三亚,2006年度的全国民航航班航线时刻协调审定会议正式召开。虽然这只是民航业的一个内部工作会议,不过随着民航总局在年初《关于促进支线航空运输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正式出台,各家民营航空公司还是对此表现得跃跃欲试。

  而在此之前记者从相关方面了解到,东星航空将在今年5月份正式商业运营之时,逐步开通连接深圳、南京、西安、海口和杭州等10多个城市的国内航线。而该公司租赁的10架
A320客机从今年第2季度起就将开始交付。

  民营航空“内斗”格局初现

  目前,国内规模机队数量最大、航线最多的民营航空公司,是总部设在上海的春秋航空。在上个月,春秋航空正式接收其第三架空客A320。目前,该公司共有9条固定航线。

  但是去年11月底,东星航空一举签下120亿元的租购合同,创下民营航空购机纪录。合同其一是与空客签署意向书,意向购买10架空中客车A320飞机。其二是与通用电气金融航空服务公司签约,租赁另外10架空中客车A320飞机。据介绍,该种机型采用全新的两级客舱布局,载客128人。

  此后随即传出民营航空将上演自相残杀的传闻。对此,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刘单表示,到3月份民航从冬春航线转换到夏秋航线前,春秋航空还会按照现有的航线运作,并没有更新的计划。不过她并没有对内部竞争的说法表态。

  航空仍是民营资本眼中肥肉

  此前,在国内政策限制,以及四大航空公司的“残酷”挤压下,2005年的民营航空的生存步履维艰。年初时春秋航空总裁王正华更是公开表示,春秋航空目前每月的亏损额已达200万元。不过即便如此,仍有大批民营资本对航空表示出极大的兴趣。

  如果以刚刚过去的农历新年为计,在奥凯、春秋、鹰联之后,又有大众航空、昆明航空、东星航空、东部快线、华夏航空、西部航空、大唐奇力航空、

长城航空货运等多家航空公司拿到了民航总局的“准生证”。如此算来,中国的民营航空公司已经达到14家。

  商报记者 陈子建S080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