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民营经济助力昆山腾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赵剑波 见习记者 杜琳

  2005年全国“百强县”排名第一的苏州昆山市,日前宣布率先实现江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指标,成为全国第一个“全面小康”县(市)。

  在昆山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过程中,民营经济所做的贡献到底有多大呢?昆山市经
贸委的一组数据指出,昆山民营经济地税贡献近半,并解决了全市一半以上劳动力就业问题。

  昆山是我国以发展外向型经济为主的著名县级市,民营经济发展一直是短腿、是弱项。1997年,昆山市专门成立外向配套协作中心,由政府部门派出专职人员负责,在每个乡镇都设有联络员,初步组建了网络机构,开始扶持民营经济的发展。至2003年,昆山市大力实施民营发展战略,以原创型企业为主,以服务业项目为主,以引进外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和规模型的企业为主,利用配套协作中心,把外向配套作为发展民营经济的关键举措来抓,协助民营企业进入跨国公司的核心生产体系,较好地解决了外援型经济和内源性经济之间的金融问题,促进了外企生根、民企升级。

  截止到2005年底,昆山市GDP达到730亿元,三年翻一番;财政收入实现116.8亿元,三年翻一番半,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达到51.6亿元;进出口总额完成330亿美元,三年翻两番。在昆山实现小康社会的过程中,民营经济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据统计,在近两年的发展过程中,昆山的民营企业增长了200%,注册资本已经达到了206亿元。去年前10个月,税收以后达到260亿元,增长了65.2%。截至2005年11月底,昆山民营企业上缴利税占全市地税总额的46.9%。

  中共昆山市委书记曹新平介绍,三年来,全市民资每年保持100多亿元的强劲投入,服务业在新增注册外资中占20%,在新增注册民资中占50%以上。同时,昆山市先后规划建设8个原创型民营企业基地,推动民营经济呈爆发式增长态势。大力引进国内大企业、大集团,不断提高民营经济发展水平。

  据统计,截止到2005年11月底,昆山为外资作配套的民营企业近1000家,配套项目近1500个,配套销售额近200亿元。配套行业涉及精密机械、电子、自行车、汽车零部件、印刷包装等等。配套拓展了民企的眼光,开拓了民企的思维。在这个过程中,民营企业实现了从零部件的配套向核心产品技术配套的转变,实现了从为外资配套到内外资相互配套的转变,最终开创了从为外资配套到自创品牌、自主创新的发展转变。

  民营经济在对整个昆山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方面贡献是突出的,尤其是对本地人口的就业方面,近三年中,平均每天10家民营企业在昆山诞生。目前为止,全市已有私营企业1.5万多家,注册资本180多亿元,个体工商业3万多户。在江苏全省县(市)中,昆山民营企业数量居第一。如果按照平均每家私营企业3个股东计算,昆山的“老板”至少有七八万,形成了很强的致富带动效应,解决了全市一半以上的本地劳动力就业问题。连同昆山外来的打工人员,在民营企业就业的人员达24万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