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她们如机器人一般工作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17:13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2月6日电题:她们如机器人一般工作着

  唐奕、王金涛

  6日8时,重庆火车站人山人海,24个正式售票窗口前排起了长龙一样的购票队伍。

  记者走进售票工作间,24名售票员已经开始售票。每名售票员的桌子上都有一台印票机、一台电脑、一台验钞机、一个算盘,却没有一件私人物品,甚至没有一个水杯。记者疑惑,售票员要不断地说话,难免口干舌燥,怎会没有水杯?一问方知,购票者太多,售票员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所以大家尽量不喝水。

  售票员一边连续问“您好,哪车,哪天,去哪,几人”,一边熟练地操作着电脑。当她们确认有票可卖后,就利索地收钱、验钞、打印车票、找钱、递票,整个过程一般不超过20秒。

  买到票的乘客满意地离开了,下一位又迫不及待地把钱递进售票窗口。于是售票员都习惯性地在说完“请清点”后立即接上“您好,哪车,哪天,去哪,几人”这5句短语。为了不耽误购票乘客的时间,售票员没有午休,中午只匆忙地吃一顿饭,然后马上回到岗位上继续售票。她们从8时上班到20时下班,基本上不会离开窗口,12小时内不停地重复着那些问话和动作。

  售票员的工作的确很简单、很普通、很乏味,但正是这种无数次的重复劳动,折磨着她们的心理,考验着她们的耐心。她们不是

机器人,却如机器人一般工作着。记者感到,她们在理解购票旅客的同时,购票旅客也应该理解她们。(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