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信用数据库方便借贷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11:34 今晚报

  昨日,从人民银行天津分行获悉,随着全国统一的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于今年1月进入正式运行,人们可以到本市任意一家中资银行的分行营业部查询本人在所有银行的信用记录,了解自己的信用质量,以方便获得更公平的信贷机会。

  个人信用报告让多方受益

  人民银行人士解释说,过去向银行借钱,银行希望了解个人的信用状况,人们必须向银行提供一大堆的证明材料。而随着银行之间能够通过第三方机构(设在人民银行的征信中心)共享个人信用信息,将提高效率,给贷款人带来多种好处:银行需要了解的很多信息都在您的信用报告里了,所以节省了调查、核实信息的时间;如果您的信用报告反映您是一个按时还款、认真履约的人,银行不但能提供贷款、信用卡等信贷服务,还可在金额、利率上给予优惠;征信中心提供给银行的是个人信用历史的客观记录,减少了信贷员的主观感受、个人情绪等因素对您贷款、信用卡申请结果的影响,让您得到更公平的信贷机会。

  但是如果信用报告中记载您曾经借钱不还,银行在考虑是否给您贷款时就要慎重对待了,可能降低贷款额度或提高贷款利率,甚至会拒绝给您贷款。如果信用报告中反映您已经借了很多钱,银行也会很慎重。

  个人信用报告严格保密

  据了解,根据相关规定,除您本人外,只有商业银行在办理贷款、

信用卡等业务和进行贷后管理时才可以直接查看您的信用报告。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还对查看您信用报告的商业银行信贷人员(即数据库用户)进行管理,计算机系统还自动追踪和记录哪家银行查询了您信用报告的情况,并展示在您的信用报告中。商业银行如果违反规定查询个人的信用报告,或将查询结果用于规定范围之外的其他目的,将受到严肃处理。同时,银行人士提醒人们定期查询自己的信用报告,根据信用报告中的查询记录判断是否有可疑情况,发现未经授权的查询,及时报告征信中心。

  书写良好的个人信用报告

  良好的信用记录就像“信誉保证书”,帮助人们获得银行贷款。人们只要去银行办理过贷款、信用卡、担保等信贷业务,个人信息就会通过银行自动报送给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随着数据库建设的逐步推进,个人信用报告还将记载是否按时缴纳电话、水、电、燃气费等公共事业费用的信息,以及法院民事判决、欠税等公共信息。

人民银行人士强调,个人征信系统是个人信用状况忠实的“记事本”,它不会写上任何好与坏的评语。人们不必担心会因为一次不小心而被列入“黑名单”。一次失信,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对个人信用活动产生一些影响,但所谓的“信用污点”绝对不会跟人一辈子。

  提高信用报告质量的方法有:与银行发生借贷关系,例如可以向银行申请一张信用卡或申请一笔贷款,因为不从银行借钱不等于信用就好;如果有拖欠的款项,要尽快将欠款付清;如果信用报告中确实有负面信息,不要气馁,这些信息经过一定年限以后就会从信用报告中去掉,正面的信息也同样会反映在信用报告之中。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